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哲学系举办学术讲座:“理学第三系——张载、王夫之系”
2017-12-19  点击:[]

12月13日晚7点,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办的专题讲座“理学第三系——张载、王夫之系”在主E-703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台湾著名学者杨儒宾教授,主持人是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龚建平教授,主要听众为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也有周边兄弟院校的部分师生。

杨儒宾教授,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任台湾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讲座教授、科技部人文司咨议委员、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咨议委员,台湾中文学会首届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先秦哲学、宋明理学、东亚儒学等,并著有《儒家身体观》、《儒门内的庄子》等多本专著。

讲座伊始,龚建平教授做了开场致辞,并对杨先生的学术研究动向、问题聚焦及学术贡献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431435071153075295接下来杨先生从以下方面展开专题讲座:

首先,杨先生介绍了宋明理学发展诸线索与相互关系问题上的不同观点,其实也就是有关宋明理学研究中的判教问题,但却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以传统的程朱理学、陆王心学各为一系,大家都承认,争议最小。1949年后,牟宗三先生提出理学第三系:“胡五峰——刘宗周”为一系之说,在当代影响最为深远。杨先生认为牟氏观点虽有其理据,但并不一定符合宋明理学的思想实际。以张岱年为代表的大陆学者另辟蹊径提出以张载、王夫之气学为代表的第三系,但却并没有看到张-王气学所具有的理学性质,没有关注到天道性命问题对于张-王的重要地位,以至无法与王廷相、戴震等人的气论区别开来。据此,杨先生提出的理学的第三系应是既体现理学性格,又有别于牟氏的理学三系的“张-王”一系。

其次,作为重要的论据,杨先生从两个层面对氏“胡五峰——刘宗周”理学第三系的观点进行质疑。第一,从逻辑上讲,在对人的本性的看法上,胡五峰主张人的本性无善无恶,而刘宗周却极力反对这种观点,认为人性本善,虽然并不能说二人的人性论必然对立互不相容,但从逻辑上讲,杨先生认为这一划分方式仍待商榷。第二,从内容上讲,牟宗三的第三系说核心要义有两点,一是心性对扬,二是归显于密。杨先生认为这两点本质上仍然属于陆王心学的范围,心学讲功夫论虽有特色,但本质上当下的呈现还不能说就是超越的本体,否则,良知就是随意的了。因而胡-刘不能独立成系。

随后,杨先生转换视角,从牟宗三先生没有深入论述的天道问题切入,提出了自己的理学第三系,即“张载-王夫之”一系说。杨先生认为,理学各系都会涉及到“天道”问题,只是角度有所不同。如程朱理学是从性体的角度,陆王心学是从心体的角度,而张王是从道体的角度,入路各不相同。性体乃超越的人之为人的本质,这是西洋哲学所没有的。天道是存有论的创生原则,是儒学从《易经》、《中庸》就一直关注并影响深远的问题,其认为天道性命是相互贯通的,而陆王心学所谓良知之学与这种天道问题的关系则是边缘的,程朱理学则将天道的表现——“气”视为是形而下的,而非超越性的,因此,可以说这两系都没有继承儒家的天道学说,即使有个别的天道思想也只是细枝末节。相反,在张载和王夫之的哲学中,天道的超越性,体现为气,道气一如,这正是对《易经》、《中庸》天道思想的继承,故而可以将其划分为陆王和程朱之外的第三系。

最后,杨先生论述了“张载——王夫之”理学第三系的意义。张载和王夫之的气论本质上可说是一种万物有灵论的思想,这种思想将天地万物都赋予了崇高的意义,气化流行之处就是天道,人的生命多方面地和万物交互作用,所谓“观天地生物气象”并非只有审美意义,还有道体流行的意义。这样一种视角既解释了个人存在的意义,也说明了世界存在的意义,其重视人能、器物、历史等的新价值,大幅修正了“复性说”,是和佛教相并论的本体论,也是我们当代看待人、看待世界的另一种新进路,其最终理论旨归在于回到新人文精神的时代。

杨先生理论功底深厚,学术视野开阔,讲座纵横捭阖,探理丝丝入扣,立意深远,给参与学子以深刻的哲理启迪。最后,主持人留给主讲人和听众自由交流时间,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虽然本次讲座属纯粹的哲学理论思维,专业性极强,但讲座现场始终座无虚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