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找到你的降落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圆满举行
2017-11-16  点击:[]

 

2017年11月10日晚,由人文学院与航天学院联合举办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A座305顺利举行。北京仁能达生涯科技有限公司谢伟老师以“找到你的降落伞-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定位’”为主题,与人文学院和航天学院100多名研究生分享职业规划中的核心问题。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华,人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于媛芳,航天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昱静,崇实书院辅导员薛变玲参与了此次讲座。

谢4

谢伟老师以“围住神经猫”游戏开始此次讲座。通过学生现场体验,谢老师指出,在职业规划中应当看见“更大的”生涯,从未来的视角看今天,目光长远,树立未来意识和全局意识,“想要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掌握主动权就必须学会布局,布局的同时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关注现实因素,明确哪些是可以损失的,哪些是必须抓住的,只有既关注现实又有自己的规划才能为成功做铺垫。”

谢伟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舒伯的生涯发展阶段理论,舒伯认为人生可以分为成长期、探索期、建立期、维持期和退出期五个阶段。大学生处于生涯探索阶段,这一时期属于责任延缓期,试错成本较低,在这一阶段,我们应当专注探索更多生活空间、了解更多工作机会、验证一些梦想的真实性,在此基础上初步确认自己的生涯锚定。

如何瞄准职业定位? 谢伟老师提出了“加减结合”的模式。首先是“加模式”,该模式强调在职业规划中我们要带上“望远镜”尽可能多、广、散的发掘自己的爱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减模式”即匹配聚焦的模式,该模式通过物质\人际倾向型和数据\思维倾向型将人分成四种类型,基于该理论框架,我们应深度挖掘,明确自己是哪种类型的人,找出自己最有优势的领域聚焦出自己的目标企业和目标职位。

谢2

人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于媛芳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不应仅仅止步于职业规划层面和求职阶段,‘规划’和‘定位’贯穿我们人生的各个阶段,对每个人而言都至关重要,希望谢伟老师的讲座内容可以为我们提供认识人生各个阶段的视角,让大家在未来的生活中有所收益。”

撰稿:人文研会 唐瑶

拍照:人文研会 王佳伟 王钰胜

编辑:杨重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