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集体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
2017-10-26  点击:[]

 

 

十九大开幕以来,社会学系师生持续关注会议进展,通过多种形式主动自发学习,在支部内部掀起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10月24日下午,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会议,组织师生党员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首先,支部书记童梅老师以“新举措、新提法”为主题,为党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的四十个新举措、新提法,使全体师生党员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童老师特别强调,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研究社会各个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正是社会学学科的主旨所在,因此,未来社会学学者将大有可为,并且任重道远。

在接下来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师生们畅所欲言,纷纷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表达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和体会。

赵文龙教授表示,十九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标志新时代开始的会议。党的十六大提出三位一体建设,十七大加进社会建设,十八大加进生态建设,十九大强调“五位一体”建设,作为学者,我们一方面要全面领会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另一方面,作为学者应当反思自己社会现实的把握是否到位。

赵靓老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谈了三个感受:第一,从中国梦的提出到主要矛盾的变化,包括党的初心等提法,让她感觉党更温暖,更接地气、党和人民的距离更近了;第二,党提出建设创新型的社会,作为科研工作者,希望自己能够结合专业和研究做出更多地创新成果来,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先争先。第三,自己前段时间自己看病使用医保卡,真实感受到报告中指出的“病有所医”,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的方针政策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现阶段大家共同伟大的事业就是把交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创新,为新目标继续奋斗。

郝明松老师用了三个词概括十九大大报告:全面、有力、接地气。他谈到,全面是报告涉及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有力是总书记多次提到深化改革,接地气是报告内容关乎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谈到交大的“双一流建设”时,郝老师指出,社会学学者可以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为社会问题的解决献计献策,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赵翌博士表示,十九大的报告让他感受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在过去的五年中,教育行业在不断改革,交大也进入双一流高校建设。个人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利好,同时也更加明确了党对青年人的要求和期望,因此在生活中应当锻炼本领,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加入实践性和地区性的思考。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说明目前人民更加注重的是精神和思想方面的问题,作为社会学的学生,需要更多的用数据和文字来展现社会现实,思考社会问题。

贺力老师认为,作为教学科研工作者,十九大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一,我们以前做科研较少落地,缺乏理论联系实际。今后在教学科研中应当更加注重对社会现实和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第二,在加强国家安全能力的建设方面,公共安全数据的研究,可以帮助城镇敏感区域感知安全风险。第三,关于社会发展不平衡,我们要结合报告要求,将社会学理论运用到社会问题的解释和研究中。

张顺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当前的社会矛盾是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而交大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也可以套用这句话,我们自身的水平和实力与国家、学校以及学生对我们教师的期望还存在差距,需要迎头赶上。张老师还指出,报告的第八部分是国家对于社会治理的总体提炼,为社会学学者指明了当前社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可作为教师进一步科研的指南。

李黎明教授认为,全体师生应当将十九大报告作为教学科研的指导,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当中去。第一,建议大家从自己研究的方向对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第二,将报告内容与自己的研究角度结合起来,发掘其对学术的指导意义。对于教师来讲,一方面将报告当做政治理论学习,另一方面把相关内容引进课堂,与学生共同解读和学习。让学生既学习理论,同时提高认识水平和理解水平。课堂中将社会热点带入,与学生交流,引领和辅导学生的理论学习。

最后,党支部支书记童梅老师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社会学师生联合支部的所有党员要牢牢把握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