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子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
2017-08-16  点击:[]

8月11日一大早,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挂职的人文学院五名党员博士研究生董帅鹏、高继波、王建、刘维付、王恩翻山越岭,来到了位于王洼镇的李寨村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武金宝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主题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此次党组织生活会一改以往形式,将地点搬到了最基层的村庄,到村庄党支部了解村庄党组织建设、村庄治理模式、村民脱贫致富、乡村社会变迁、乡村基础教育等问题。

001

据介绍,王洼镇李寨村是彭阳县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庄,该村村支两委始终坚持“夯实群众基础,带领群众致富”的方针,为李寨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寨村现有居民444户、1336口,因贫穷而建档立卡的有136户,2016年脱贫98户。该村共有土地约5000亩,其中山林约2000亩,可耕地约1000亩,较差的地约2000亩,主要种植玉米、马铃薯等经济作物。

乡村党组织建设:夯实群众基础带领村民致富

在组织生活会上,人文学院五名党员博士研究生与武金宝副书记交流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交流中,人文学院五名党员博士研究生谈到自己是带着研究任务来到彭阳这片热土的,能将自己的研究深入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者的要求,自己来彭阳的这几天深入生活学习研究,收获颇丰。

003

就乡村党组织建设问题,人文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彭阳县委组织部部长助理董帅鹏与武金宝副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武金宝副书记谈到,作为一名回族干部,自己之所以能被村民推荐,并成功当选副书记,跟自己平时在群众中树立的威信是分不开的,同时跟自己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也有着密切关系。武金宝副书记在当选该村党委副书记前,以跑长途货运为生,一年能赚到10--20万元,在该村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在自己跑货运致富的过程中,并没有忘记那些贫穷的村民。由于该村位于山沟,村民居住相对分散,不管是谁家建房,他总能用自己的货车给需要帮助的村民运送建材,这一举动解决了村民在建房过程中的大问题。

据该村村民介绍,武金宝副书记在李寨村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为人处事也是一碗水端平,大小事都能做到公平公正。在贫困户的认定、扶贫款项和物资的发放上从未做过手脚,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005

武金宝副书记对人文学院的五位学子说,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干部,必须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要不断想办法带领村民致富。据悉,武金宝副书记已经从彭阳县争取到了“美丽乡村”的建设项目,该项目将为该村建设基础设施,彻底改变该村的村容村貌,同时为招商引资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文学院学院学子董帅鹏在与武金宝副书记交流后感慨颇深,自己平时虽然读了不少关于乡村党组织建设的文章,但是如此深入的交流还是第一次,交流对于深化自己在乡村党组织建设上的研究有很大的启示,自己今后会继续保持与该村的联系。

乡村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贫苦户国家帮扶来致富

这次组织生活会上,除了与武副书记进行了现场交流,人文学院五位党员博士研究生还走进了李寨村贫困户家中,就乡村脱贫问题进行了交流。

驱车10公里,五位党员博士研究生走进了一户钱姓贫困户家中,该户共有6口人,现在主要以养牛、打零工、摘山桃为生,在国家脱贫政策的帮扶带动下,该户目前已脱贫,过上了相对安稳的日子。

007

在国家脱贫政策帮扶前,该户主要以种植玉米和马铃薯为生,但是由于该地区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降雨量较少,遇到干旱年份,玉米和马铃薯都会绝产,一家6口人的生活就会陷入困境,再加上孩子上学、老人生病等问题,更是令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国家出台脱贫政策后,该户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相关单位的帮扶下,建起了牛棚,养起了牛,每年靠卖牛就有一笔不少的收入。如今,以前的土窑洞变成了现在的大瓦房,孩子上学的学费也有着落了,老人生病也不怕了。不仅如此,家里还换上了液晶电视和冰箱,生活条件比以前大有改善。

008

随后,五位博士生又前往位于该村的一位李姓贫困户家中,了解到该贫困户的情形与钱姓贫困户属于一种情形,在国家扶贫政策下,该户也建起了牛棚,养起了牛,自己的两个孩子也都在读大学,他们相信自己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011

交流中了解到,该村村民对国家的扶贫政策是比较认可的,而且实地调查也发现国家扶贫政策发挥了很大作用,希望国家和政府能持续关注贫困户的生活。

人文学子:学生生涯组织生活一次特殊经历

人文学院五名博士研究生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采访中了解到这次特殊的党员组织生活给五名博士研究生带了很大启示,对自己今后搞学术研究也有很大的帮助。参与此次组织生活的人文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高继波说:“如此鲜活生动的组织生活会,确实给自己很大的启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一名博士生党员,一定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为国多做贡献”;2015级博士研究生王建说:“在自己的人生中,这是一次非常特殊,而且很有意义的组织生活经历,作为一名社会学的博士生党员,自己的研究一定要深入生活,把研究做的扎扎实实”;2015级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恩说:“这样鲜活的组织生活会让我对人生和现实有了别样的认识,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一定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据悉,人文学院在多年学生党员教育和培养中,一直在探索新模式,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党组织生活就是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上的一次创新,这样的组织生活模式会持续推进,为交大和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党员。

文字:人文学院 刘维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