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
2017-07-28  点击:[]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人文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分党委书记马晓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十八大以来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得党和国家正在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使得国家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更让人深受鼓舞和值得自豪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拓展延伸到世界范围,为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人类共同面临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引起世界瞩目和期待,“四个自信”在思想深处油然而生。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应该是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决定着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布局和行动纲领,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领会,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积极投身到学校各项改革发展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人文学院院长、分党委副书记李黎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这一目标不但承载着中国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梦想,也体现着中国对世界所承担的责任,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又一重大部署,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一次思想动员。中国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只要有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全面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学系教师杨建科: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新理念、新战略和新思维的导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理论和实践取得了大幅度创新性发展,发展的巨大成就体现了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正确。当前我们正全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以更大的自信和勇气,更有力的改革举措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深入前进。为此,牢记四个意识、立足四个服务,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治党治国治军的系列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

哲学系教师王伟:过去的五年对党和国家而言,是举步维艰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瓶颈,各项事业亟待纵深发展,但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以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祖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之时,我们就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十九大的到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到来贡献力量!

中文系教师张勇:十八大以来,党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表现出很大的决心,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外,党在精准扶贫、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系列举措也成绩卓著。这一切都极大地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党的成绩自豪,也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工作、生活中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的到来。

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蒙胜军:我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给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治党、治国的理念和方向。从严治党、讲求党性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未来光辉事业不可动摇的基石。创新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是强国、富国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新路,这是理论与经验验证的真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总之,我们能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看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统一,看到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中国实际的完美融合,看到中国“三个自信”的深刻阐发,看到中国强盛与世界和平的深刻期盼,看到党和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雄心与斗志。

哲学系教师丁晓军: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作为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价为2017年“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之一,此次盛事的成功举办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位高校教师,我会在教学过程中注意积极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的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使他们养成科学、理性的思维习惯,促进他们的身心和人格同步健康发展。而在科研中,我也会在学术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上注意结合当前社会所亟需解决的重要现实问题,争取让自己的理论研究一方面从实践中来,另一方面也为实践提供方法论指导或者理论基础,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自己“做合格党员”的决心与毅力。

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申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会议上,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对此结合我个人研究方向有一点想法:目前国际社会对我国形象与国家文化的解读尚有误解,因此,推动我国特色大国外交,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宣传中国,迫在眉睫,也对实践和理论研究都提出了新的任务。我们应当仔细体会和把握总书记讲话精神,深挖我国文化精髓,以自信的态度,能为国际社会理解的策略,宣传中国文化,建立积极正面负责的大国形象。

社会学系教师郭小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期又一次坚定了我们紧紧围绕党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中国的决心。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当积极响应,有所作为。在往后的党组织生活及日常工作中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做好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将党和国家对于青年人的期许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身体力行,在思想上保持进步,在行动上保持先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发展。

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张宏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提高自我能力与推动整体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必须下大力气改进思想认识和工作方式的不足,加快更新观念和思路调整,适应新形势下环境变化的迫切需要,着力破除和影响发展的陈旧观念,为努力实现“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哲学系教师李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带领全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党和国家的发展取得了斐然的成就。但是,这些成绩是在极为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逆水行舟、迎难而上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意义却尤为重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更加清楚、更加坚定的认识到,越是在艰难环境中,越是在困难局面下,只有全面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我们的事业才会发展的顺利,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党和国家事业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时刻谨记国家所赋之使命、时代所予之期望,投身爱国、强国、兴国、报国的伟大实践,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到来。

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徐婧:首先,坚持履行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仅仅是党的前进方向,也应该是每个党员内化于心的原则底线。其次,高度重视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对于每个基层党员来说,应该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肩上的责任,朝好的方向努力,才能为党的重要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对于高校基层党员而言,时刻谨记自己的党员职责,坚定地履行党员义务;与时俱进,认真学习理论党中央的精神,从而能够更加高效地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政策贯彻落实,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中文系教师刘祥: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中国的基本国情与发展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书记在谈话中重视经济建设,提出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对于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问题十分关注,强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已经认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行不悖,人与自然的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如国家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保护,确保西北重要水源地的生态安全。此外,总书记十分关注党员队伍建设,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党员指明了努力方向,启示我们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大势结合起来,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为一名党员,要从自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与道德素养,并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宋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的重大工作举措和取得的重要工作业绩,指出了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意义,强调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工作必须要对国内外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增强了我在三个方面的理解认知:一是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坚决支持选择符合中国社会实际的道路走向现代化,坚持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在更宽广的历史视域中思考和把握国家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与时俱进实现理论创新;三是坚持遵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促使国家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学院办公室教师张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学生群体中也引发了热议。

哲学系研究生杨重阳: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国家斩落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这必然要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安全、经济发展转型、军事力量提升等多方面工作得到稳健有力的推进。作为一名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政治观点和意识形态上要紧紧与国家政策保持一致,保持自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尤为重要。身为学子,我应该脚踏实地,积极学习理论知识以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生活中与人为善,认真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去感悟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暑假的学习期间,我会积极学习党建视频,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努力做优秀党员!

社会学系研究生高继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历史性变革”、“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发展阶段”的提法令人耳目一新,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志在必得的气魄和自信,给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社会学系研究生王琦: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必须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而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这次讲话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奋力前行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们应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居安思危、深学笃用,以严谨的学风、朴实的工作作风,担当起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闻与传播学系研究生檀鑫: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通过习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风险更大、难题更为集中的挑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需要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忠诚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勇于担责,就是积极主动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尤其是急难险重任务。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就要为党分忧,勇于做事,敢于担责,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这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战胜困难挑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改革进程中一些人缺乏进取精神,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事不避难,勇于担责,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看准了就要大胆去做,奋勇向前。特别是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考,就要直面难题顽疾,不躲不绕不拖,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于碰硬,敢作敢为,把重任扛下来;把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新闻与传播学系研究生王雨:通过对《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的学习,我了解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加之最近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纪录片,我对改革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认识到,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之下,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教育水平、医疗水平、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文化氛围等我们所关心的方方面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完成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则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和国家一起,努力完成好每一阶段的短期目标,并树立清晰而远大的长远目标,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让自己的人生价值逐步得到实现,我们更要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努力通过自身力量,助力国家实现伟大梦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