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交大力量】实证社会学研究团队:在创建中国理论与服务社会治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017-06-14  点击:[]

 


    2009年6月边燕杰教授加盟西安交大,创建了“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借此平台搭建起全国一流、国际接轨的社会学团队,搭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平台,以实证研究服务地方政府与社会,推动社会学的理论创新与智库建设。目前,实证社会学团队有教师31人,其中领军学者1人、青拔人才教授2人,博士比96%,是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团结合作、奋力向上的研究队伍。2014年春夏之交,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在实证所调研指导工作,搭建与省统计局等部门的合作研究平台,大力推动了团队建设。八年来,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该团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讲话精神,立足中国本土,创新中国理论,面向重大问题,服务地方社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坚持文化自信,创立中国特色的“关系社会学”理论


    关系社会学理论扎根于中国本土社会,秉承费孝通、梁漱溟等学术大师的思想脉络,从关系主义视角系统地解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机制,是列入《中国社会学百科全书》的一个新的分支领域,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学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的一部分。该理论创立8年来,实证社会学团队出版了《关系社会学丛书》,发表了中英学术论文200余篇,占领了国际学术高地,引领了学术话语体系,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形成了中国社会学的西安交大学派。该团队于2013年7月在西安举办了社会网络分析世界大会(INSNA),参会学者和学生500人,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协办单位,2017年5月底在北京再次举办社会网络分析世界大会,参会学者和学生600多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安交大已经成为国内外“关系社会学”研究的学术高地。



    作为首席专家,边燕杰教授不仅在关系社会学领域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也是全国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会理事会主席、社会研究国际联盟的中国首席代表、国际社会网络研究会常务理事。他本人发表了中英专著和编著13部,期刊论文百余篇,据Google统计被引超过万次,中文期刊论文CNKI被引达到5000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作者,2014-2016年连续三年为Elsevier全球高被引中国学者。


坚持扎根西部,用系列调查成果服务地方社会治理


    实证社会学团队将扎根西部、面向重大现实需求、为地方社会治理和政府决策提供智库服务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定位之一。实证所设立了数据收集与调查中心、社会研究与统计方法中心、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电话调查与计算机实验室,开展了系列社会调查项目,其中包括陕西省情电话调查、西部社会经济变迁调查、大城市求职网调查、农民工调查、人口流动调查、留守儿童调查、社区治理调查、文化消费调查、平利县精准扶贫调查、西安居民贫困户调查、延安革命老区生活状况调查等,建立了专业性共享社会调查数据库,成为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重要数据依托。



    实证所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社会学界的著名调查研究基地,成为“社会研究国际合作项目”(ISSP)接受的三个中国代表机构之一,“东亚社会研究合作项目”的两个中国研究单位之一,首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5年,作为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共同成员,实证所也被列入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述社会调查的重要成果之一是“陕西省情调查系列报告”,内容涉及交通、医疗、公共安全和食品卫生等民生领域重大问题,为陕西经济社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公安厅等部门的高度评价。2016年以来,依托陕西省软科学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研究”的课题,实证所团队的研究报告,获得了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强同志的批示。

 

 


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承担国家重大攻关课题

   

    近5年来,实证社会学团队围绕国家和西部地区具有战略性的重大现实问题,组建若干攻关小组,占领研究高地,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陕西省重大研究课题5项,包括社会网络模型研究、社会分层流动的和谐互动机制研究、城市社区社会信任机制研究、流动背景下不利处境儿童积极发展体系研究、反贫困视角下陕西省社区治理研究。



    另外,研究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和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0多项,国际合作课题多项,各项科研到款超过1000万。

 

 


坚持以我为主,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提升教研品质


    实证社会学团队31名教师中,超过三分之一在国际一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三分之一有至少一年留学深造经历,其余的青年教师都订立了深造计划。利用国际资源办学是该团队的成功举措。八年来,团队先后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美国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签订了1+1、2+2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并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系建立了“中国研究”系列研讨平台,培养交大进修教师和博士生。社会学博士生全部实现了与海外著名大学的联合培养,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出国留学蔚然成风,遍布美、英、加、澳、日、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八年来,团队举办了不同规模的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10余次。


 

 

    为了培养实证社会学人才,该团队创办了“周三午间学术工作坊”和“实证社会学科学暑期班”,成为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和特色做法。八年来,周三午间工作坊从未间断,成为培养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综合科研能力的重要平台,为许多兄弟学院和其他人文学科所效法。此外,实证方法暑期班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八年来累计培养国内外学员接近1000人次,已成为实证所人才培养和学科服务的有效平台,也是对外宣传的强大品牌。

    当下,恰逢中央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实证社会学团队将继续坚持文化自信,立足中国实践和问题,以国际化视野,服务西部和陕西的宗旨,面向区域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点问题,建立理论创新与政策创新并重的新型实证研究智库。通过不懈的努力,不仅要为世界学术提供中国话语,宣讲中国故事,也要为西部和陕西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提供建议和咨询。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 社科处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