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材料、航天、生命学院联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从“心”开始,顺其自然
2017-06-12  点击:[]


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每个人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为了引导研究生关注自身心理状况,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人文、材料、航天、生命学院联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6月7日晚,在主C-106教室,四院联合邀请第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临床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施旺红教授开展题为“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的心理健康讲座。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龙跃以及四院辅导员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座无虚席。


    mmexport1497003227766.jpg


本次讲座,施老师从“森田疗法是什么”和“森田疗法怎么用”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介绍。森田疗法,是由被称为“东方弗洛伊德”的日本慈惠医科大学森田正马教授于1920年创立的一种特殊心理治疗方法。施老师与森田疗法的际遇是在1992年,一位名叫冈本常男的亿万富翁,他因森田疗法而脱离疾病、造福自身。冈本在中国通过讲座宣传森田疗法,施老师对此产生浓厚兴趣,后又多次获得去日本学习、研究的机会。

 

    mmexport1497003267169.jpg


森田疗法是什么?施老师从三部分进行解析。首先,诱发因素——生活事件,生活中或大或小的事件都会成为精神创伤的诱因,比如:学业不顺、失恋等等。第二,发病基础——具有森田质性格的人,这类人大多追求完美,内心敏感,过分关注自己。第三,发病机制——精神交互作用,具有森田质性格的人一旦遇到生活环境改变或精神创伤,就会产生自卑感,而这种自卑感又使得他们集中注意自身焦虑,并竭力去回避它,如此往复产生一种死循环。“这就好比古人所说的‘举杯销愁愁更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等等。”施老师风趣地类比,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这样一系列庸人自扰的方式不断对人自身的心理产生恶劣影响,“然而,如果能够认识到‘死’是自然规律,这就可以消除人的精神痛苦。”施老师提及:在东方的佛教和西方的基督教里,分别谈到了“人生八苦”和“人有原罪”,由此看来,我们就该深刻地意识到人生存在痛苦,然而,我们应该选择带着痛苦去坚强勇敢地生活,而不是深深陷入对于死亡恐惧的死循环之中,让内心经受不该有的沉重和痛苦。施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的一句话:“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这是尼采的超人哲学,是对人生价值的积极肯定,而不是因为烦恼、痛苦而使自己作茧自缚。

何为“顺其自然”?用先贤老子的话来解释,即“无为”,这种“无为”能够产生“无所不为”的强大效果。施老师解释说:“杂念因为你可以消灭而不断增长、强大,所以,我们应该置之不理,这就叫做‘顺其自然’,这是中华的大智慧!”施老师结合视频、音频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因为有所收获而始终兴致不减。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说过:“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不要让自己陷入“痛”的死循环,而是以歌声去回应,感受人生起伏,痛并快乐着。这是森田疗法的精髓,希望能够对每个人有帮助,观照自己的心灵,从“心”开始,顺其自然。

文字:人文学院 王  星

图片:材料学院 吴文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