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扬四面旗帜 助力思想交大——校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参加人文学院博2016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17-05-10  点击:[]



     


   5月4日晚7点半,人文学院博2016级党支部在主楼714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校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教授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校组织部张华东、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和辅导员于媛芳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博2016级党支部书记高继波主持。

 

首先,支部书记高继波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接着,他从最近校园各处张贴的“思想交大”和“四面旗帜”宣传标语引入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高扬四面旗帜,助力思想交大”,然后,支部成员结合自身特点,学科特色,踊跃发言。

马溯川结合自己在武警工程大学讲授思想政治课程的经历,强调思想交大应以政治能力为目标,以政治能力为导航,以政治能力修养为自觉。李晓冉讲述了集体主义精神与思想交大的关系,提出应该深刻理解集体的伟大价值,将集体主义精神深入到思想交大的建设当中。王璐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应该从打造宿舍文化氛围和关注学生民族和宗教信仰两方面来加强学生间的沟通和融合。杨二斌结合艺术思想与创作的关系,提出要为交大而思想,为交大而创作。高继波从社会学专业的角度,提出在思想交大的建设中,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自己的使命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王萍讲述了交大校友邹韬奋的先进事迹,从哲学的角度阐述了乐观主义的深刻内涵。杜欣结合自身大学生村官的经历,从爱国主义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思想交大建设的认识。刘维付从文化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角度,提出交大应该对博士生进行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提升文化创新的氛围。


   王小力副书记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首先肯定了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他认为支部成员结合了专业特色,准备充分,剖析问题深刻,并称赞本次组织生活会是一次上档次、有水准、有特点的组织生活会。

 

然后王副书记讲述了四面旗帜提出的背景和四面旗帜在当下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四面旗帜是从‘西迁精神’中提炼出来的,这四种主义在西迁师生身上都有所体现:60多年前,如果没有一种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民族的热爱,他们很难做到放弃上海的优越条件来到西安,他们身上的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来到西安之后,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校盖楼、种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如果没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师生们怎么能够克服诸多困难,勇往无前呢;西迁的进程同时依靠的也是集体主义的力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说干就干,任劳任怨。今天,交大人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要创建双一流大学,要服务一带一路大战略,在交大二次创业/长征的征途上,仍然要坚持四面旗帜,弘扬四种主义”。

在论述思想交大建设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专业的责任时,他这样强调,“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必须建设世界一流的文科专业。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的学生,特别是哲学和社会学的学生,要做社会思想的引领者,要走出校门,融入社会,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多做调查研究,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能顶天立地,在实践中引领社会,改变社会,为国家解决问题。”

最后,王副书记借助耶鲁大学的办学理念,勉励在座的博士生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的批判性思维和国际视野。”他强调,“所有的交大人,都是一个共同体,思想上的价值共同体,学术上的教育共同体,发展上的利益共同体。学校的发展要靠每一个交大人的共同努力,交大人有追求卓越的精神,交大人是不服输的,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周围的同学,为周围人作出表率,发扬亮剑精神,努力做到极致,做到卓越。”

   

会后,与会党员表示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他们进一步认识了思想交大和四面旗帜的深刻内涵,今后一定坚持用党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传承交大人爱国爱校、追求真理的文化基因,形成并展示交大强劲的文化发展实力和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国家责任和世界意识,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铁杆交大人。

文字:

图片:缪晓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