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人文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2017-05-04  点击:[]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代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通过研读习近平同志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人文学院全体青年学子备受鼓舞、群情振奋,以不同的方式热烈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现将一些学习心得分享如下:

文艺学书法博士殷麒鹏指出,青年之于国家、之于民族,是乃中流,亦乃砥柱。每一代青年皆有其必须担当之历史重任。当代之青年,处于历史创变之关键时期,亟需以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静谧自怡之精神,克服浮躁功利之习气,甘于冷板久坐,务以博专叠进;亦需以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之毅力,直面所有之苦难与挫折,敢于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先生曾如此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今日之青年亦当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硕6068哲学专业的王星感叹到,今日看到习总书记在政法大学考察时对同学的教诲: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禁想起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雄心壮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时期是初升的太阳,青年时期就是红日当头,诚然,我们每位青少年对自己、对社会、对祖国的责任越来越重要,承载着更多的期盼和使命。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这是每一个交大人铭记于心、并且践行在实际中的。纵使逝者如斯,但我们依然可以把握住这段充满丰沛能量的青春,以梦为马,志存高远。与君共勉:壮志于心,英华发外,不忘家国,不负年华。

不忘初心跟党走,立德立志做大事,硕6069班传播学专业王恺悦提到,作为青年,我们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任。我们的每一分努力都与当今时代主题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党员更是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论何时,身在何处,我们都要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努力做到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习总书记在学习方法论层面的教导也让我获益匪浅。我们抓学习,既要做到孜孜不倦、心无旁骛,又要能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无论在学校还是社会,我们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我们以后也应用这样的理念指导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作为青年我们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硕5048班文艺学专业王胜男遥想到,1919年5月,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而今,“五四精神”成为激励中国青年奋力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要动力。她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作为祖国的希望,肩负着祖国未来发展的光荣使命。我们应该时刻铭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继承与发扬“五四精神” 的同时,树立远大志向。“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没错,志向背后所迸发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只有带着青春的热情与梦想的力量,并坚持不懈地付诸行动,才能报效国家、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

硕6069班传播学专业张琢悦结合“焦裕禄”精神谈到了自己的想法,“焦裕禄”精神被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青年学子作为日后国家的栋梁,必须敢于吃苦、有所担当,我们不能忘记“焦裕禄”精神带给我们的震颤与鼓舞。我们还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也深情回忆起他上初中一年级时学习穆青撰写的焦裕禄文章的感受,他说到,“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学习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使这盏明灯一直亮下去,照亮我们青年学子立志成大事之路。

硕6068哲学专业杨重阳指出,正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发言深刻睿智,青年思想问题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发展。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人应当在改革的激流之中,学海求知,把握时代,勇担大义。在个人生命和社会发展的价值建构之中,青年人应努力提高自身道德水平修养,学习焦裕禄精神,舍己为公、为人民服务而鞠躬尽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先进文化的代表者,是岁寒方知松柏后凋的可接受历史检验的文化力量,青年人在自身的修养中应当坚定信心不忘初心跟党走,端正思想追求,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人生的意义,从小我走向大我,最终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结语:目前,人文学院学科覆盖了社会学、哲学、文艺学、新闻传播学等科学领域,汇集300余名人文热血青年。如何引导青年学子的正确方向?如何发挥共青团的积极作用?如何让青年学子立志做大事,永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习总书记通过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真正成为了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青年学子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厚植青春梦,立志做大事。

人文学院

编辑:张琢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