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纯手工 慢生活——人文学子体验工程坊活动
2017-04-07  点击:[]

41日下午200,人文学子走进工程坊,体验陶艺,制作饰品,在手工创作中度过美好的下午时光。

此次体验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陶器制作,二是饰品制作。陶器制作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大家围着讲解的同学仔细聆听操作步骤。每个人分到一块泥胚,同学们通过手部的揉捏将泥胚中的水分滤出,经过初步加工后,泥胚可以用来做成陶器或者多种形状的泥塑。

图2.jpg

有同学尝试了难度较大的拉坯,利用拉坯机将处理过的泥胚按照自己的构思拉伸成型,对初次上手的同学来说,拉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重心不稳,泥胚飞出拉坯机;辛苦做出的形状因为一个不小心功亏一篑,虽然操作步骤很艰难,做出的陶艺成品也不尽完美,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灵感迸发,在未成型的泥胚上展现自己天马行空的创意。也有同学把泥胚捏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有环形水杯,有笑脸,他们用手赋予了泥胚以生命。

图1.jpg

工程坊的二楼有绣坊工作室,同学们分成两组做中国结和橡皮章,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复杂的中国结在手中慢慢成形。另一组同学们则精心雕刻印有皮卡丘、樱桃小丸子等图案的橡皮章。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教室,一切都是那么静谧、安然,虽然同学们的手是忙碌的,但内心是欢喜的。

图4.jpg

如今的我们已经习惯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批量生产成为一种常态,充满原始生命的手工品变得稀少。今天,同学们走进工程坊,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把一块泥胚、一根线条变为神采飞扬的手工品,大家在感受传统手工工艺的同时,也减慢前进的步伐,倾听内心的声音,品味生活的味道。

                                               文字:刘淑贞

  摄影:张翰 崔可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