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2020-01-15  点击:[]

 

各党支部:

元旦、春节将至,按照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我校将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期间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一、整治范围和问题

整治范围:全校各级领导干部。

整治问题:

1.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

2.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过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

3.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4.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的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5.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大办喜庆事宜等节日“四风”问题。

二、具体措施

1.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动员引导

各支部结合组织生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强化纪律学习,开展宣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

2.开展自查自纠,公开做出承诺

各支部要认真对照集中整治的问题,对本单位干部、党员提出自查要求,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校管干部要带头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全面自查自纠,作出廉洁承诺并严格践行,党员要在“三会一课”上进行承诺。

3.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追责

深化整治期间,学院分党委和各支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盯住公务接待和差旅、公务用车、培训中心等关键环节,严防党员干部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大办喜庆事宜等节日“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学校纪委将通过明察暗访了解情况,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核查,加强纪律监督。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坚决按“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查快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当场拒收和及时退还的礼金,可及时向学校纪委登记上缴,对主动上缴的,根据问题性质和发生时间依规依据依法予以从轻和减轻处理。

三、工作要求

院党委将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各支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

校纪委举报电话:029-82668249

举报邮箱:jwb@xjtu.edu.cn

人文学院党委

2020年1月15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