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而”讲坛第128讲
2011-04-30  点击:[]

讲座名称:“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128讲

讲座时间:2011年5月4日 19点00分

讲座地点:主楼A-204教室

讲座人:周淑萍教授

讲座主题:孟子的天人之道及其当代价值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欢迎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届时参加!

讲座人介绍: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陕西省孔子研究会理事。主持《十三经辞典》孟子卷的编写,任该卷主编;合著《十三经导读》、《十三经辞典》(孝经分卷)、《古汉语字典》等;在《史学理论研究》、《孔子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现代哲学》、《史学月刊》等报刊上发表论文。主持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一项。

讲座简介:在中国学术史上,孟子是“天人合一”观念的首创者。孟子“天人合一”思想贯穿于“性善论”、“仁民爱物”、“万物皆备于我”等主要命题中。他提出“尽心知天”说,将人的心性与天贯通起来,主张“天人合一”,维护生态平衡,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为当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启示。在我们利用高科技谋求更快发展的时候,重新审视孟子的天人之道,借鉴古人的智慧,不为眼前利益和近期绩效所冲昏头脑,自觉维护生态平衡,与自然和谐相处,始终关怀我们生存的家园,才能获得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129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127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