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2021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答辩会
2021-11-10  点击:[]

 

11月8日上午,人文学院2021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答辩会在创新港校区涵英楼4003举行。温双、高展、尹香景等25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围绕以下5个主题:“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动共同富裕”、“中国重返联合国五十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国际新规则”、“觉醒而后崛起,辛亥革命肇启新纪元”等分享学习心得,并就个人情况、对党的认识与入党动机、一年来的培养经过、参加活动和学习工作情况、现阶段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等等进行介绍。人文学院辅导员闫潇和学生支委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会议由宋京恩同学主持。



主题一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

分享该主题学习情况的积极分子大多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抗疫工作、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等角度切入。姬宁宁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对风险挑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危中寻机、转危为机,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刁文婷认为:从战火年代走来,到和平年代经受考验,谋取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历史和实践证明,正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能,马克思主义的行,真理力量才能得以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才得以充分体现。它充分有力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主题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动共同富裕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李雪琪从她的专业角度对该主题进行了学习分享,她表示:社会工作的本质就是为了帮助社会贫弱群体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些与共同富裕的本质深刻契合,她将运用专业知识扎根基层,为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柯希望从“内卷”的角度看共同富裕的问题。评委指出:各地的建设进度应以当地基础为依据,不攀比、不盲从。



主题三中国重返联合国五十年

薛小书在我国重返联合国五十周年之际,对这方面的理论知识进行了学习,并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未来、对外关系的发展深深结合起来,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青年一代应该多关注世界的各个区域正在发生什么,学有所用。在物质丰裕、生活平稳的年代,更不应忘记先辈的告诫,勿忘青年使命,砥砺前行。

主题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国际新规则

吴歌同学表示:中国致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为实现全球治理的有序化、世界秩序的稳定贡献中国力量、彰显中国智慧、实现中国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占据“主导者”的位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并非世界人民的“精神坐标”,更不是试图推行“中国中心主义”。中国与世界各国并不存在“主与从”“上与下”的关系,更不是“修昔底德陷阱”逻辑下以“霸权取代霸权”的“夺权者”角色,而是在平等前提下各展所长、各司其职、各美其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新规则,共同携手擘画人类未来发展的蓝图。

主题五觉醒而后崛起,辛亥革命肇启新纪元

袁许格同学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感触颇深,她结合在字节跳动的实习情况,对习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到的台湾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一是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包含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二是“一国两制”可以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一定参考;三是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回归祖国怀抱是台湾最正确的选择。

此次积极分子学习展示会组织有力,收效良好,检验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理论及时政要闻的最终成果。25名积极分子前期准备充分,展示内容清晰详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交大人向党组织靠拢,追随党的脚步的决心和信心,以及能够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文字/葛雅南

图片/宋京恩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