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青春力量,芳华初绽

——人文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2020-03-31  点击:[]


 


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青年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在人民需要时舍生忘死,在社会期盼时扛起责任,担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展现了创造历史、书写未来的希望。书信虽短,情怀却长,人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学习此信并进行热议。



青年之模楷,必随之

2019党支部田园园认为青年群体在社会发展进程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有无所顾忌奔赴一线的热血青年,有不辞辛苦坚守岗位的踏实青年,还有服从大局苦中作乐的豁达青年……正是这一群新时代的新青年,让我们了解到青年的力量。我们要向新时代的青年榜样学习,也要不断地反思自我,用青年人应有的热情去奉献、回报社会,更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094党支部李子墨从习总书记的回信中,深刻感受到90后这一支新时代下朝气蓬勃的新青年队伍身上的正能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手持“利刃”,披荆斩棘,不畏艰险,将家国大义摆在第一位。曹懿同学说到,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斗争中,90后青年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舍生忘死,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为新时代的青年树立了先锋形象。

70937096党支部陈昕认为90后党员在这次疫情中让人们看到了青年的担当与责任,在疫情爆发的初期也积极向亲人宣传疫情的发展态势和防护方法,号召积极配合政府安排并主动为武汉一线捐款。宫鸣同学说到,也许在老一辈眼里,年轻一代是缺乏集体责任感,缺乏吃苦耐劳精神的一代,但实际上,在严重的灾情面前,年轻人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了强大的能力和动人的奉献精神,托起了祖国的希望。

91059108支部从这次疫情中看到,我们青年党员这颗赤子之心是永远向着人民,向着国家,向着党的。只有在如今纷扰复杂的国际政治背景下坚持不懈地努力,沉淀自身,才能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有底气站在他们身前,才能如总书记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邦国之责任,必担之

博2017、2018党部冯姚瑶看到了交大青年在抗疫中做出的贡献:大数据研究服务于云南省疫情排查锁定工作,交大一附院二附院的医疗团队出征湖北服务抗疫一线,交大青年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交大人把论文写在临床治病救人上,把论文写在保卫人民生命安全上。她饱含感情地说道,责任,是交大青年对祖国与人民不变的承诺。作为新时期交大青年,更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连。

8088部边道欣在看到90后党员义无反顾积极报名前往疫情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牺牲自己来换取国家太平的事迹后,为青年党员身上洋溢的英雄主义而感动。不惧,本是青年模样。时代给予青年考验,青年必将出战,必将凯旋。张玉红同学反观自身,同样是作90党员,要在以后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不计得失,乐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论中国》中有句话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80858086支部的殷睿说到,在国家危难之时,全体90后党员成为了那群最勇敢的人,为了守护我们可爱的祖国,我们也终将成为这样勇敢的人。陈天丰认为坚定理想、学好本领、勇挑重担,这就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要做的,在这三条要求的鞭策和指导下,历史终将见证,以抗疫一线90后为代表的这一代中国青年,必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1069107部张兴认为疫情是惨痛的经历,却也是体现家国情怀最生动的课堂,在疫情中看到了举国抗疫的坚定信心,也感受到了家国情怀的磅礴伟力。刘晓同志认为当代青年学子应该以这些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为榜样,将自己所学发挥到极致,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真正地、脚踏实地的服务社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才会迎来一个愈加强大稳定、繁荣昌盛的祖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疫情之下,我们没有在最前线英勇奋战,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就是我们的优秀楷模。作为当代青年,时代重任在肩,国之重任在肩,我们必将响应国家号召,不负韶华,勇挑重担,镌刻属于我们的时代印记,让青春绽放荣光。

稿件整合:蒋金桂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