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硕8088党支部参加“病房学校”志愿活动
2019-03-21  点击:[]

 

 

3月16日下午,硕8088党支部成员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病房学校”,探望“病房学校”的孩子们。



西安市儿童医院病房学校是由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为白血病患儿为代表的长期住院儿童提供免费的陪伴式教育,让孩子在治疗期间“有学上”。新阳光病房学校的所有课程都是基于语言、艺术、数学、科学与健康五大学科门类进行设置,通过开展住院适应课程、艺术和游戏课程、行为矫正辅导,为学龄期的住院儿童提供发展性课程教学,建立家长互助小组等方式,帮助孩子保持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活动前期,支部成员与新阳光基金会负责人了解了“病房学校”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均为白血病患者,年龄5-12岁不等)以及询问了相关注意事项,目的是为制定适宜孩子们的活动计划。活动中,我们首先带领孩子们做了暖身游戏:“超级眨一眨”,通过这个游戏,孩子们与志愿者们慢慢建立感情,彼此熟悉起来。接下来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阅读绘本《你很特别》,并引导孩子们在卡片上写下自己身上的闪光点,目的是帮助孩子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要过于在意他人的评价和看法,要学会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做手工活动:叠手工星星,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用星星纸叠出不一样的星星。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获得了成就感,相信了自己的创造力。


微信图片_20190316215135

微信图片_20190316215118


最后,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设计活动的内涵,引导孩子们增强自信,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唯一的,就是与众不同的,要正确的认识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活动结束后,李亚男同学说道:“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于我本人而言,我就是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力所能及服务社会,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乌鸦尚知反哺,更何况我们青年一代的党员同志,社会已经为我们的成长贡献了如此之多,我们理应学会感恩,学会回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