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硕9105、9108团党支部开展“我爱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
2019-10-31  点击:[]

9月30日到10月26日期间,硕9105、9108党团支部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党支部带头,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革命奋斗精神为引领,促进当代大学生树立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凡事不平凡”


9月30日,硕9105、9108团支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主题观影活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分别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单元构成,以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的视角与祖国70年艰苦卓越的奋斗史同频共振。“凡事不平凡,我们可能一辈子都难以有机会去做一些令人瞩目的事情,但是我们干好自己分内的每一件事,中国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基础。”硕9108班宗璇同学观影后说道。

弘扬传统砥砺前行

10月22日,人文学院党委在创新港组织所有学生党员开展支部主题生活会。围绕“最美奋斗者”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决定,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

交大西迁肩负着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的希望,63年过去了,交通大学不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上取得了重大成就,还推动了教学、科研、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交大“西迁精神”薪火相传,对于“西迁精神”的学习应该永远都是进行时。



如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入驻,这是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平台,是在“西迁精神”引领下的又一伟大壮举。认真学习领会“西迁精神”,并结合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硕9108班许瑜婧同学就谈到对于“西迁精神”自己的看法:“自己本科来自于厦门大学,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之后被这浓厚严谨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在学习了‘西迁精神’之后就了解到,这是一种传承,一代一代的交大人将这种精神延续至今,在创新港建成后的二次西迁,将带领交大继续腾飞”。最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做总结,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16个字来解读“西迁精神”,结合创新港的二次西迁,号召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并践行“西迁精神”,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勇担时代重任。

辉煌壮丽七十年追赶超越再出发

10月26日,同学们到曲江会展中心参观《人民日报》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学习了解祖国建设成就,丰富支部生活,提升党员素质。展览以“辉煌壮丽七十年,追赶超越再出发”为主题,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线,以深沉的家国情怀、高远的历史格局、浓重的陕西特色等元素,浓墨重彩地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各领域各行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陕西对新中国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



会展中心门口摆放着国庆游行的彩车,大家纷纷合影留念;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这样的笑脸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无关系。展览选用了大量的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图片和不同年代实物,结合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全面立体的向人们展示了70年间祖国和陕西取得的辉煌成就。展厅内人头攒动,结合着实物和高清图片,大家认真地听取讲解员的讲解,无不对这些成就由衷赞叹,民族自豪感不断升起。

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感慨颇深,在参观到党旗、入党誓词处,在党支部书记的领导下,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其他同学也积极相应举手宣誓。学习结束后同学们都感到心情澎湃。唐再煜同学说道“通过图文看到陕西的发展变化,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缩影;在教育板块看到交大为陕西做出的贡献。很荣幸自己是一名交大人,希望我能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大西北的发展奉献交大智慧、贡献交大力量”。

文字:周正

图片:唐再煜,李铭韬,刘蓓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