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外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活动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两场海外知名学者讲座为校庆献礼
2018-04-10  点击:[]

 

2018年4月8日正值西安交通大学122周年校庆,人文学院邀请论辩学知名学者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Scott Jacobs教授来访,并在“思源”讲书堂和哲学系“松梧”论坛举办两场论辩理论讲座:《美国公共论辩中常见的语言陷阱》和《“狗哨”现象何以成为论辩和传播理论的难题?》。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以及哲学系青年教师丁晓军、王嘉新主持。

在《美国公共论辩中常见的语言陷阱》报告中,Jacobs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广泛存在于美国商业、政治等公共活动中的一些较为常见的隐性欺骗性言语伎俩;借助于商业广告、竞选活动、政治辩论以及其他说服性活动中的大量案例,Jacobs教授着重阐述了他对著名语言哲学家H. P. Grice和S. C. Levinson的一些相关语用原则的有效运用及重要发展。

所谓“狗哨”(dog whistles)本意是通过哨子发出的、只有狗能听到但人听不到的高频声音信息,在学术研究中则用来喻指那些似乎故意让特定人群听到的公共信息,这些信息通常包含着隐射与暗示。在《“狗哨”现象何以成为论辩和传播理论的难题?》报告中,Jacobs教授通过大量实例指出,虽然“狗哨”现象影响甚广,却难以用语言刻画和表述完全,由此导致了相关研究的困难重重,使其成为论证理论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每场报告完毕后,Jacob教授都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交换了联系方式以便继续保持联系。听众反映,从Jacob教授的报告中收获了很多有趣的信息与重要的观点,对他们将来的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都十分有益。

本次活动作为人文学院为校庆献礼的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校工会、校图书馆、教职工读书协会的大力支持,为我校的国际学术交流增添了一抹亮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