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外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活动 >> 正文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道德文化分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1-12-13  点击:[]

研讨道德自觉与自信 共同推动陕西省文化大繁荣

12月10日下午,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和我校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陕西省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道德文化分会在我校科学馆207隆重举行。

陕西省社科联杨凡副主席及学会部部长梁亚娟、省委宣传部省规划办主任何军,省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许文学和陕西日报社总编雷一鸣以及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重大理论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应邀出席了大会。我校宣传部部长贾健鸣、科研院副院长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团委书记徐永胜出席会议,贾毅华处长代表蒋庄德副校长致欢迎词。省道德文化研究会部分会员、我校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人文学院教授、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会会长卢黎歌主持了大会。

陕西省社科联杨凡副主席作了讲话。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赵馥洁先生作了《试论道德文化的自觉》的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既是一个学习交流会,也是一个为2012年进一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道德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向社会展现省道德文化研究会成果的动员会议。大会以“文化、道德、自觉、自信”为主题,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传承创新民族文化,推进道德文化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具有时代特色的道德文化为长远目标,主要研讨了在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陕西省道德与道德文化建设,增强道德文化的自觉与自信,把陕西省道德研究会的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陕西省的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就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给道德文化建设提供的机遇,认识和破解道德及其道德文化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何认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道德文化建设的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道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如何认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中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市场经济与当前道德失范之间的关系以及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在道德建设中的功能与作用的发挥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道德文化研究会会员和我校教师在会上积极发言,与参会人员共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从“企业道德文化建设与推广、道德文化的实践应用”的角度出发,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道德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银桥乳业集团董事长刘华国作了题为《凝聚道德力量、铸就诚信品牌》的发言;道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榆林工信局副局长白海洋作了题为《加强企业道德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履行社会责任》的发言;眉县汤峪镇中心联合小学校长刘建欣就传统道德文化在现代学校教育中的实践应用作了题为《教读经典、传承文明》主题发言;我校人文学院院长助理燕连福针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现代解读,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家本主义伦理学的现代启示》的发言;咸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长吕广利作了题为《道德文化的当代践履:从“个体心性自觉”到“社会信仰整合”》的发言;我校人文学院博士生代表魏华作了题为《西方国家道德教育对我国的启示》,借鉴国外理论与教育实践经验,针对我国当前道德教育实际提出了新颖的看法;面对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的状况,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德育部主任宋宝萍作了题为《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纾解现代化进程中人们的精神压力》,从道德文化建设的角度让现代人拥有理性和谐的心智与心态,排解压力,获得幸福生活;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永智作了题为《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在道德建设中的功能与作用的发挥问题》,阐述了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在道德文化学术研究与社会推广方面应当承担的责任和所做的工作。

与会人员的发言从自身实际出发、紧扣道德文化建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既有国际视野、又涉及传统文化,对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推广、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会挂靠我校,由钟明善、卢黎歌等我校教师和社会各界部分知名专家学者等为主要发起人,由有志于道德文化研究与推广的人士和单位自愿组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秉承“道德为宗,文化为尚;把握时代,呼应社会”的宗旨,倡导“弘扬中华道德文化,践行民族传统美德”,围绕优秀道德文化的研究发掘、学术交流、宣传推广等,广泛开展活动,为我省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会会长、我校人文学院教授卢黎歌教授在会议的最后表示,《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既是今后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道德文化建设的指导依据。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全体会员将认真学习文件,尤其是道德文化建设的相关精神,搞好研究会建设。将把学术研究与道德建设的实践经验总结相结合,与宣传道德模范和先进任务、推广普及道德文化相结合,与参与道德建设、服务社会相结合,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同时,以高度道德自信、基于道德自觉的道德自信,共同做好陕西省道德文化建设,为陕西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新华社、陕西日报等有关媒体到会,并及时在媒体上报道了会议情况。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价值哲学高层论坛暨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东北亚地区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