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科规划与前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规划与前瞻 >> 正文
【学科前瞻三十年】马文保:立足新时代,探索学校哲学发展新路向
2020-12-15  点击:[]

非哲学专业人士看哲学,有两点朴素的印象:一是每一个学科中最高的问题都和哲学汇通,但在什么样的问题上汇通其实并不清楚;二是生活中哲学似乎无处不在,生活需要哲学,但哲学到底有什么用其实也不清楚,“百无一用是哲学”。我看哲学,有三个要点:一是“反思你的终极预设”是哲学的学科特征。哲学不满足于直接地提出或接受一种观点或看法,而要对这种观点或看法进行追究和考察。二是哲学是一门“爱智慧”的学问,“爱智慧”是哲学的本质。这并不是说哲学自身没有或不需要知识,恰恰相反,哲学作为一门最古老的学问,哲学知识的浩瀚是其他任何学科都无法企及的;而是说哲学是要把知识转化成智慧的一门学问,即哲学要把知识转化成看问题、处理问题的方式。三是“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把握时代精神是哲学的使命。不同的只是不同样态的哲学完成这一使命的方式不同而已。时代精神存在于变革现实的时代实践之中,更具体地说,存在于时代实践的时代问题中。把握时代精神要着眼于解决时代问题。哲学的特征、性质和使命决定哲学从来没有离开过也永远不会离开现实和时代而存在。

19世纪中叶始,马克思在西方哲学史上掀起过一场哲学革命,真正克服了西方传统哲学在主客二元对立的窠臼中把握对象的纯粹思辨的形而上学弊端,把对象置于实践中来把握。遗憾的是,哲学中的这场革命也只是开始于马克思并终结于马克思。现在“中国的哲学”只是介乎于西方传统哲学和马克思哲学之间,整体上处在一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尴尬境地。所谓“上不着天”说的是,现在“中国的哲学”上远不及西方传统的纯粹思辨形而上学哲学的高度;所谓“下不着地”说的是,现在“中国的哲学”下无法真正把握时代问题。21世纪“中国的哲学”乃至“世界的哲学”的出路在于,把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置于当代人类实践中来把握。立足时代问题,寻求哲学发展。

着眼上述大背景,西安交大哲学学科发展布局应放眼世界历史的发展、立足两个事实:一是资本逻辑普遍发挥作用、资本与社会主义并存的事实;二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改变着世界历史进程的事实。这两个事实正在改变着世界,也在改变着中国。离开这两个事实,哲学难以把握当今时代的精神,我们也只能步他人的后尘,或者用他人的话语说他人的事情,或者用他人的话语说自己的事情。把握住这两个事实,围绕这两个事实引起的世界和中国的变化凝聚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既能兼顾人文和科学,又能利用学校工科之优长。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哲学与新科技发展的结合中寻找并解决哲学研究的时代问题,是学校哲学发展的新路向。

为了步入这一新路向,需要实现哲学发展理念的根本转变:从“哲学of”向“哲学+”转变,即从“把具体科学哲学化”向“从哲学视角考察科学技术发展、国家发展、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转变,从而真正实现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的使命。

为此,学校哲学发展应在加强传统理论哲学(包括史、论、著)研究基础上,开拓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领域,占领世界哲学发展制高点。这些新领域的研究虽然非常活跃,但尚未形成绝对优势阵地;也就是说,从整体水平看,大家尚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比如,人工智能哲学(特别是人工智能哲学基础理论)研究、资本哲学的当代形态研究都还处在起步阶段,可以充分利用学校人工智能科学的优势和哲学基础理论的优势,把人工智能哲学和资本哲学的当代形态作为学校哲学未来发展的重点突破方向。在传统理论哲学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强哲学基础理论、德国哲学、信息哲学、身体哲学、价值哲学的研究,继续强化已有优势。

时代问题寓于时代现象之中,需要用哲学的眼光冷静地分析,任何描述时代现象的做法都不可能形成真正的哲学思考。



个人简介:马文保,哲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陕西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当代陕西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哲学学会毛泽东邓小平哲学思想专业委员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哲学基础理论、社会批判与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研究。在《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参编教材4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10余项。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