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学党史悟实事,丰富组织生活,牢记初心使命——人文学院硕1104和1105党支部组织参观革命公园
2021-11-11  点击:[]

 

2021年11月10日,人文学院硕1104和1105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西安市党史教育基地”革命公园开展“追思先烈,继往开来”主题活动,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对北伐战争前夕坚守西安之战的历史进行了深入了解,凭吊纪念封城期间死难的军民同胞。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彦清主持,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1926年4月,北洋军阀刘镇华率军十万人围攻西安,城内军民在国民军将领李云龙(李虎臣)、杨虎城、卫定一的率领下奋进反攻,坚守城池达八月之久,后经冯玉祥多方营救,西安军民协同作战,击败刘镇华率军残部,西安城于1926年11月解围。”支部成员王华同志作为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革命公园一座座祠堂和铜像背后的故事。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将党内政治生活变得情景化、生活化,党员们既可以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脉动,又可以在生活场景中学习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此次参观体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是一场受触动、受鼓舞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革命传统教育课、党性实践教育课。


1


岁月流逝,昔日埋葬鲜血和白骨的土地,已然草木葳蕤、绿树成荫,然而,安逸平和的生活并不能令人忘却守城先辈的英灵。参观活动结束后,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王彦清表示:“革命公园是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坚守西安的死难军民所建的公园,1926年11月西安得以解围,95年后的11月,我们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自强、自信、自尊、自律,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储备学识,储备能量,抓住机遇,笑迎挑战,用我们这一代人特有的风采去为祖国描绘更加光彩夺目的蓝图。”

罗涵同志站在交大青年的视角抒发了自己的独特感受:“作为革命精神的凝结和纪念,革命公园成为我们牢记先辈革命热血,学习奋勇争先保家卫国精神的物质源泉!而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将革命前辈不畏困难的实践精神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结合在一起,运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交大学子的选择,也是新一代青年的选择!”


2


生于和平年代,我们依然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铭记历史,继往开来,我们将奋勇前行!

文字/王彦清 祝语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