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支部的力量】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艺术育人
2021-06-25  点击:[]

 

 

 

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现有7名党员,党员占比88%。支部以建设“五好”党支部为目标,努力坚守“不忘初心,艺术育人”之本,积极打造具有特色的基层党支部。近年来,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形成合力,在党建、教学、科研以及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17-2020年支部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党支部,2019和2021年“两优一先”评选中,均被评为人文学院先进党支部。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基层立足一线、面向学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和使命,坚持“两个维护”,强化“四个自信”,充分发挥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在艺术育人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

通过“三会一课”并紧密结合支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在工作实践中,把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建党百年沧桑、落实基层党建职责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工作重心,努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用党建来统领音乐教育中心的具体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交流研讨、红色基地参观、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突出彰显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的活力与战斗力,在支部的思想凝聚、组织管理、团结奋进等方面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成为人文学院诸多党支部之中颇具特色和活力的党支部之一,突出体现了“不忘初心、艺术育人”的支部建设风格,并将继续在建设高水平的基层支部方面继续努力,朝着优秀的“标杆支部”方向继续迈进。



 

二、践行立德树人,深化美育思政

音乐教育中心主要承担全校的音乐通识核心课、选修课以及钱学森班、少年班、研究生的相关课程。每学年均开设不同类型的音乐课程40余门次,选课学生每年约2000余人次。在繁重而辛勤的实际工作中,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认真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肩负美育思政的神圣职责,全体党员努力工作、率先垂范,坚持用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教学工作的倾心付出、艰苦劳动,来换取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教育教学的明显成效。

1、教学获奖硕果累累

以党员为核心的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党员教师主持的《音乐鉴赏》《中国传统文化》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一流在线课程”,《交响音乐赏析》获陕西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党员教师获校级授课竞赛一等奖、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二等奖、省级授课竞赛二等奖,获两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校级优秀教材特等奖、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2名党员教师获校级教学名师称号,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2、课程思政成效鲜明

在课程思政方面支部引导教师积极探索。中心开设的《音乐鉴赏》《交响音乐赏析》课程被选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第一批和第二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音乐鉴赏》课程在陕西省学习强国平台播出,中心党员教师撰写的文章被宣传部学习强国全文转载。支部从2017年开始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在思政课中融入音乐的内容,合作讲授了以“音符里的思想盛宴”“音乐中的理想信念”等为主题的交叉学科课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艺术欣赏与创作(音乐)》课程中,结合建国70周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办汇报音乐会和“快闪”活动,“活动受到100多家媒体关注,北京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等首页新闻报道。《交响音乐赏析》课程作为课程思政的优秀案例被我校上报教育部。

支部以“美育思政”为特色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鲜明的成效,开辟了一条艺术育人、课程思政、创新探索、不断进取的革新之路,支部成员在其中付出了艰辛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3、课程影响不断扩大

经过不断改进和更新,课程思政及教育教学的改革不断扩大了影响力及受众面。《音乐鉴赏》《交响音乐赏析》已登录东西部联盟MOOC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等的国内、国际版块,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人民号”等平台。其中《音乐鉴赏》选课约30万人次,被智慧树网评选为“TOP 100”课程,2020年获批教育部首批一流在线课程。《交响音乐赏析》的混合式教学改革,被新华总网、凤凰网、央广网、中国教育在线王、陕西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报道与转载。《艺术欣赏与创作(音乐)》课程在2019年10月受到孙春兰总理的现场观摩、赞扬和肯定。课程思政的突出特色和实践特征为进一步扩大面向高校和社会教育的辐射面做出了贡献,成为支部建设中一个最为突出的亮点工作,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强化组织建设、提高学术水平

近年来,以党员为核心的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全力在科研学术水平提升上积极奋进,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哲学与传统音乐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中心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包括SCI、EI、AHCI以及CSSCI等论文44篇;承担省、市、校级课题和横向课题三十余项,有力地支撑起支部“双带头人”的组织建设工作,也进一步推动了支部成员之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增进了互相之间的联络与支持,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为弘扬正能量、带动新发展,促进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支部组织工作建设与业务工作发展的相互促进与融合,开拓了新的方向,探索了新的机制,形成了新的发展。



四、铸牢战斗堡垒、服务文化建设

支部积极引领教师参加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为学校文化活动付出了自己辛勤的心血和汗水。党员教师担任我校“喜迎19大文艺演出”、“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汇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等多项大型活动的导演、指挥和演出工作。中心党员教师担任团委管乐团的指挥、承担排练任务,已经有多场演出。中心音乐教师为“西迁精神”的弘扬与传承排演的音乐剧《西迁西迁》受到社会各届的关注。

在这个过程中,支部成员踊跃积极、不辞劳苦,始终以学校文化建设的中心工作为重,克服了很多个人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甚至牺牲了一些休息时间和照料家务、照看父母和孩子的家庭义务,投身到学校文化建设的工作实践中,受到学校工会等部门的高度赞扬和高度评价,中心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其中,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同志的无私奉献,更是大家在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和奉献精神方面的真实写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