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开展“学先锋模范 做时代新人”寒假实践组织生活会
2021-03-15  点击:[]

2021年3月8日,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开展“学先锋模范做时代新人”寒假实践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两会“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2021年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感受,学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延续红色精神专题领学。党支部书记倪蒙主持会议。



高举旗帜,跟党走

倪蒙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两会“下团组”的重要讲话。在对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领学过程中,倪蒙同志多次强调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并指出开展红色精神学习的理论渊源,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对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领学过程中,从“三个伟大光荣”、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带领大家体悟脱贫攻坚“战”的艰辛与残酷,成就与骄傲;对两会“下团组”的领学过程中,着重强调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激发起大家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各抒所见,叹发展

支部成员在通过返乡观察和调研之后,对近年来家乡的变化感受颇深,在会议上纷纷发言,热情洋溢地和大家分享所见所感。杨笑同志通过对咸阳沣东地区基层儿童的调研,迸发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说:“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对基层儿童的关注,这正是我们社会工作专业需要努力的方向。”杨贵龙同志在参观烈士陵园时,被陵园里肃穆庄重的气氛所感染,他说:“我深深地感受到建立共和国的艰辛历程和今天和平成果的来之不易。”来梦娟同志从家乡景象的变化,看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支持,她表示:“我们要时刻心怀国家,要懂得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发展建设自己的家乡,回报自己的祖国!”段远南同志讲述了与江店社区扶贫移民搬迁户的谈话,体会到当地居民对社区党组织的信任与依赖;肖雯同志将观影感悟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分享了当地居民从贫困走向康庄大道的美好图景。



见贤思齐,学楷模

党支部组织委员兼团支部书记韩依琳带领支部成员依次学习了陕西省第七批“三秦楷模”、“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和卫国戍边英雄事迹。“三秦楷模”饱含着来自三秦大地的信仰与感动:“半世风华梅更艳”的路生梅,作为一名“优秀的普通人”,用半生岁月诠释着一名医生的职业操守和一名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坚持;“踏遍青山人未老”的张雷威,作为“无怨无悔的扶贫老黄牛”,用20余年的帮助12000余名群众实现脱贫,坚守心中的理想与方向;“春风已度玉门关”的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作为首支走出国门开展丝绸之路研究的中国考古队,用足迹连接起我们文明的过去与现在,在历史的长河中寻找我们的根。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诸如“宇定光自发”的张定宇,“男儿付死生”的陈陆,“素心托高洁”的张桂梅,“炊香万灶烟”的万佑成、熊庚香,“为国击豺狼”的王海等,传递了中国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恰逢三八妇女节,着重致敬了张桂梅女士。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祁发宝、陈红军、肖思远、王焯冉和陈祥榕五位卫国戍边英雄,用年轻的生命向全国人民描绘了他们对祖国最诚挚的爱,激发出支部成员对戍边军人的钦佩之情和爱国热忱。



缅怀先锋,传信仰

纪梦圆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以“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和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为核心的雷锋精神。她指出,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雷锋精神有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时代,要学习雷锋坚定的信念,朴素的生活作风,善于“挤”和“钻”的螺丝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文字:吴歌

图片:张少颖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