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师生热议总书记新年贺词
2018-01-04  点击:[]

12月31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其中提及了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们,并充分肯定了他们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品格和实际行动。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在人文学院师生中间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有感而发。

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马晓彬谈到习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 “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 的来信,并强调“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对交大西迁的肯定、是对老一辈西迁人的肯定、是对60余年来用“爱国、奋斗”铸就的西迁精神的肯定!交大人将铭记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警言。这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真实写照,过去一年来的成绩和进步,无不浇筑着全校师生的奋斗和拼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注定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年!

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认为西迁人身上体现了中国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爱国奉献和劳动创造精神。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西迁老教授们,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和尊敬。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我们不能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应该弘扬西迁精神,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西部发展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全部力量。

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说我们一代代交大人要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紧跟西迁老教授的脚步,不忘初心、奋斗不息,接过西迁火炬,作为新西迁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这是党和国家对交大西迁以及西迁61年来奋勇拼搏的充分肯定,交大今天的成绩是奋斗取得的,西迁人脸上的笑容是奋斗留下的,交大人心中的自豪是奋斗铭刻的,让我们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用新西迁人的奋斗为世界之光、再创国家辉煌!

人文学院党委委员赵文龙感慨到三尺讲台育桃李,一片丹心写春秋!向西迁而来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奉献、奋斗的西迁精神将激励后来者砥砺前行!

人文学院党委委员王小红说,自己被老一辈西迁交大人心中那份无比厚重的历史责任感,感动着、鼓舞着……。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没有理由不奋斗、没有理由不拼搏!

人文学院工会主席张科认为作为西迁新传人,我们要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发扬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西迁精神,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担负起西安交大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奋斗。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常龄方说,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激动人心,令人倍感温暖。这一年来在中国的大地上发生了那么多重大的事情,取得了那么多举世瞩目的成绩,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尤其是贺词中提到西交大西迁老教授们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值的我们每一个人思考和学习,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朴实无华的语言说出了最朴素的道理,既催人奋进,又充满温情。总书记发出庄严承诺,将改革进行到底,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听后心潮澎湃,为之动容”,我们作为基层共产党员,一定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鼓足干劲,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做坚定的建设者,贡献者和维护者。

艺术系党支部书记苗祥瑞在聆听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后,感觉十分兴奋和振奋。十九大胜利召开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与奋进。交大人更是凝心聚力,追赶超越,为学校和地方发展贡献力量。老教授们给我们年轻一辈做出表率与标杆,为我们后面的工作指明方向。

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童梅说,习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让人欢欣鼓舞,备受激励。回顾2017年中国的发展,总书记总结说“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展望2018年,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十九大的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作为交大人,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岗位,传承西迁精神,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为了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了幸福的生活努力奋斗!

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田琳谈到西迁的老教授们积极乐观,面对当时艰难的环境,仍保持着高尚的精神境界和严密的思维方式,他们用双手建设出新交大,创造属于交大的特有的学术环境,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和震撼。老教授们说的“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有家”,让我感受到他们不仅有对国家的责任,还有对严谨学术的追求,更有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年轻人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为国家、民族发展不懈努力的信念,心里有小家,更有大家,热爱生活,更热爱我们的祖国!

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马珮瑶在聆听了12月28日卢烈英老教授的“弘扬西迁精神 当好西迁传人”讲座及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后,深感西迁人和西迁精神是如此立体真实。卢烈英教授从旧时西迁的真实情况讲起,提到生活中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但全体西迁人攻坚克难,在这片黄土地上开辟了奇迹。当时的上海,相比贫穷落后的西部地区来说,那就是繁华摩登的天堂,但是西迁人毅然决然响应国家号召,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完成了伟大的西迁事业。伟大的历史不应该仅仅用来怀念,还要融入当代的大环境继续激励着新时代的传人。“西迁精神”背后的深刻内涵是当代人所缺乏少有的,作为新一代的西迁人如何传承好并弘扬好“西迁精神”是我们需要搞清楚的。如今的中国正在腾飞,需要西迁精神所代表的“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情怀;需要西迁精神所弘扬的“祖国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志向;需要西迁精神所倡导的“以大局为重”的觉悟。新的一年来临,习总书记向全国各族人民表达新年祝福,寄语“幸福是奋斗来的”,作为西部地区高校学子,我们最该明确我们奋斗的目标,那就是为西部地区的发达,为中国的腾飞尽一份力!

习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和对西迁老教授的关怀,为全体交大人增添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和行动助力,我们必将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