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人文学院邀请筑梦社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西迁精神”指示的微宣讲
2017-12-26  点击:[]


国有大事,家亦有大事。近日,习总书记对我校15名老教授的来信做出了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的老同志、老前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深的祝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12月22日下午4:15在主B-102,人文学院邀请筑梦社为80多名研究生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西迁精神”指示的微宣讲。人文学院辅导员于媛芳参加宣讲活动。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29d51ae989b835d7bbc997f034c0c400/Message/MessageTemp/46c4bcac7c093fedcb893a014a24f429/Image/691513936261_.pic_hd.j

宣讲团成员能动学院甄景超发表了以“不忘初心,向西而歌”为主题的宣讲。在谈到交大西迁时,甄景超认为交通大学西迁是高等教育史上一次伟大而史无前例的壮举。在50年代,他们做到了,这其中有周恩来总理的特别关注,还有全国上下协调帮助,更重要的是当时那些青年教师和学生们的报国热情。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29d51ae989b835d7bbc997f034c0c400/Message/MessageTemp/46c4bcac7c093fedcb893a014a24f429/Image/661513936237_.pic_hd.j

他认为交大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先行者。交大来到了西北,改变了整个西部地区的面貌,为西北的建设培养人才,并提供科学技术支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理念与目标,正是当下的我们,对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初心”的回应;正是当下的交大人,对如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回答。

人文学院孙竞益发表了以“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宣讲,他从人民信仰、习总书记用典、交大人的文化自信和个人体悟四个部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分享。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29d51ae989b835d7bbc997f034c0c400/Message/MessageTemp/46c4bcac7c093fedcb893a014a24f429/Image/621513936205_.pic_hd.j

孙竞益用“喜欢的‘女孩子’要不要追”的比喻向大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形象生动的“冬至”和“汉学”例子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最后孙竞益引用陕西关学代表人物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总结了交大人如何传承西迁精神。在交流环节,孙竞益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因为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自己现阶段读书在重视量的同时也关注质,先精读一两本经典,再以此为圆心扩展到更多经典,从而更好地领悟传统文化之美。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29d51ae989b835d7bbc997f034c0c400/Message/MessageTemp/46c4bcac7c093fedcb893a014a24f429/Image/531513936124_.pic_hd.j

最后,人文学院辅导员于媛芳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首先,她高度肯定了宣讲团两位成员的分享。他们都做到了认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弘扬西迁精神的指示等文件,并主动承担起在青年学子中宣传的重任。用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向大家分享传播党的政策和精神。其次,于老师还结合自己正在进行的一项课题,向大家分享了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历史中的优良传统,希望大家能多读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经典著作,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和组织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做到学以致用。并将业务精,政治觉悟高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最后,于老师号召每位同学,尤其是人文学子,要发挥自己的学科特长,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西迁精神”的指示方面,学习在前面,发声在前面,行动在前面。走出自己的小世界,主动承担起青年学子的使命。置身国家的大格局,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

文字、图片:马珮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