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英雄远行 精神永存——西安交大学子与照金的美丽相遇
2017-09-26  点击:[]


9月23日,西安交大人文学院硕6068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富有意义的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以“喜迎十九大,党员再出发!”为活动口号,回奔赴铜川照金薛家寨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在真实的历史文物和旧址中缅怀先烈,感悟英雄精神的伟大,受到了思想洗礼,深切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政治态度。



照金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同时也是红军二十六军的后方基地,它点燃了大西北革命的火焰,在中国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交大学子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回顾红军革命的历史,以史润心,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和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的要求下,对英雄先烈们的革命信仰进行再教育、再学习、再传承。

在纪念馆内,支部成员认真的听导游讲解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当看着红军英雄们使用的麻辫手榴弹、枪支残件、刀具、军号以及生活用具等实物时,同学们都产生了很大的触动,条件艰苦如斯,革命信仰不灭。红军生活在一个旧的时代,但是却创造了一个新的时代。社会学系刘珈彤同学说到:“走进英雄,看到先辈们当年是在什么情境下以什么样的方式为民族解放做出了努力,他们曾经挥洒下的汗水又是如何造就我们如今这样的幸福生活,我们会永远用心去铭记每一位为中华崛起而做出努力的革命先烈。”的确,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为了国家的兴亡,他们做出的伟大抉择让我们钦佩。他们用坚定的信仰、不屈的精神让自己的血色青春不曾枯萎。

在以雄险著称的薛家寨革命旧址,支部成员亲眼看到英雄先烈们为夺取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利用这里的四个天然岩洞修建了1-4号红军寨,自东南而西北依山势依次排列,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并不断发展壮大。这座“悬崖上的红军大本营”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红军的艰辛。社会学专业刘馥榕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是走在修好的水泥阶梯上,而当年红军则是在泥泞危险的山路上行进,真的钦佩他们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我会学习他们这种精神激励自己。”

支部成员通过体会红军不易的生活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红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国家、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历史不会忘记,人民更不会忘记。通过对红色革命旧址的参观学习,明确历史、铭记民族英雄,使党支部成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并感悟革命先辈们的革命理想和信仰的力量,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

英雄远行,精神永存——我们会带着先烈们的信念与精神,时刻用其来锤炼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在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的指引下,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李静 杨重阳

摄影:王红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