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党建
分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分党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术研讨会
2012-10-26  点击:[]

2012年10月21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政治学系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术研讨会”在主楼E610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彬以及来自相关系所的40余名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燕连福老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由政治学系老师做主题发言。政治学系支部书记孙宝玉老师指出,该系三年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教学和科研的切入点,取得良好成果:共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4项,在CSSCI及英文期刊发表论30多篇,省部级科研和教改项目10多项,< <巨人的足迹>>入选首批教育部中国名校公开课程。政治学系主任陆卫明教授在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的重点发言中提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必须要高度凝练,易识、易记、易于传播,可以凝练为:共富、公平、和谐、自由。接着李景平教授从价值学的角度区分了价值、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概念,雷巧玲作了题为《90后的大学生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状》发言,陆淑敏老师就《如何进行互动式教学》作了展示,张晓明老师就如何进行《案例教学研究》谈了相关经验,杜晓燕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以《执政党能力建设与防治公务员腐败》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

会议第二阶段:相关系所代表做研讨发言。思政所范高社所长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背景,提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简明概括,并就《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中,如何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精彩发言。马原所副所长马文保就如何看待正统的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西方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马克思学院派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自由讨论阶段,大家就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接受问题、核心价值体系与民主问题、核心价值体系与自由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马晓彬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谈了感受,他说这种学术研讨会的形式有利于推动队伍建设,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有利于增强科研能力,有利于营造学术氛围,各系所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科学选题,办出水平,共同为推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和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作出应有贡献。王宏波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提出了8点希望:一是处理好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教学中变与不变的关系,三要处理好学科、学术和课程的关系问题,四是处理好教材与讲授之间的关系,五是处理好理论对话的真正对象问题,六是处理好教师发展和课程建设的关系,七是处理好课堂互动的设计问题,八是处理好讲坛和论坛的关系问题。

会议在浓厚的学术研讨的氛围中进行,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术研讨会形式应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

(郭玉亮供稿)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人文学院党委与电信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下一条:马原所党支部开展学先进赶先进创先争优培育“五好”支部主题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