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肖云儒丝路行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肖云儒丝路行记 >> 正文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三】突厥人为什么以狼为图腾?
2014-09-04  点击:[]

突厥是中亚民族的一个重要成分。突厥人最初居住在今天叶尼塞河的上游。公元5世纪左右,被亚洲北部大国柔然所迫,迁至阿尔泰山南面,沦为柔然的奴隶。近百年后的6世纪才获得独立,随后他们打败柔然,征服中亚,建立起幅员广阔的突厥汗国,势力一直扩展到蒙古高原。之后,国土又朝西扩展到波斯帝国边境。突厥汗国后来分为东突厥、西突厥和后突厥三部分。

到了11世纪和13世纪,西突厥人中的塞尔柱和奥斯曼两支部落先后迁徙到西亚,分别建立起庞大的塞尔柱帝国和奥斯曼帝国。他们在崛起的时候,军旗上绘着金色狼头,号称狼旗,并以狼作为民族的图腾。

“图腾”一词本源于印第安语,意思为“它的亲属”“它的标记”。在原始人信仰中,常常认为某个氏族的人都源于某种特定的物种,或与某种动物有亲属关系,图腾信仰便与祖先崇拜渐渐融为了一体。在许多图腾神话中,某种动物或植物成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祖先。他们崇拜本民族的图腾,并以它作为本氏族的名称和标志。像我们中华,远古也有以朱雀、牛、鱼、虾为图腾的后颉、神农、东夷、热海等部落,到了黄帝时代整合为龙图腾。

那么,突厥人为什么要选择狼这种凶悍的动物作为自己的图腾呢?相关记载告诉了我们两个传说:

第一个传说,认为突厥人本是匈奴人的一支,姓阿史那。但是后来,这个匈奴支系被邻国所占领,整个部落尽被杀戮,剩下一个十岁的小男孩,士兵们不忍杀他,砍掉他的双腿,弃于灌木丛中。有条牝狼出于母性的怜悯,用自己的乳和猎物的肉养大了这个男孩。男孩长大成人后,与牝狼结合怀了孩子。听说小男孩还活着,邻国国王又派人去杀死了他。牝狼却逃走了,来到高昌国北山的一个山洞,产下了十个男孩。他们长大后娶妻成家,各有一姓,阿史那即其中一姓。

第二个传说是,突厥人的祖先原先在匈奴之北的索国,首领名阿谤步,有兄弟十七人,皆生性愚痴,纷纷败落。只有一个兄弟叫伊质•泥师都的,为母狼所生,有特别的灵气,能够呼风唤雨。他娶了夏神和冬神的女儿两个妻子,一个妻子一胎便生了四个男孩,大儿子由于能关心部落人的疾苦,被大家奉为君主,国号为“突厥”。

以上两个传说内容稍有不同,却都认为狼是突厥人的祖先。在世界各民族的古代传说中,都说到过热心抚育人类幼儿的善良的动物,以后便将这种动物奉为自己的祖先而加以顶礼膜拜的故事。我想,这恐怕反映了远古时代人在大自然中生活,人与动物共居那种依稀的集体记忆,具有相当的真实性。由于那时没有文字的确切记载,这些集体记忆在代代口传的过程中,逐渐魔幻化、神圣化。而突厥人膜拜狼图腾,恐怕又与他们崇拜狼在荒原上顽强的生命力、物种竞争力,以及刚强、坚毅、野性有关。他们希望狼的这些生命优势,能够转化为自己种族的基因,帮助自己在残酷的生存竞争中强大起来。

很快就要离开土耳其,离开信仰伊斯兰的地区,而进入另一种文化风情、欧洲文明境地了。微风和水雾抚摸着阳光晒热了的皮肤,那么润泽。我对中亚、西亚开始忍不住自己的依恋。这里的大地,山崖褶皱层迭,沟壑伤疤深深。岁月啊,风啊,水啊,你们有多少爱和恨竟如此刻骨铭心呢?

2014年 8月27日 土耳其共和国 安卡拉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四】城因人而活
下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四十一】:在土耳其看"窑洞"和"地道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