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肖云儒丝路行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肖云儒丝路行记 >> 正文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二】惜别长安城
2014-07-29  点击:[]

要离开我生活了50年的西安整整两个月,是那么想写一写我与这座城一辈子的缘分。

世人对西安太熟悉。这次丝绸之路申遗,就有五处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汉未央宫、唐大明宫遗址,大、小雁塔,玄奘舍利子存放地点兴教寺。这些文化遗存西安人每天阅读,国内外许多人也耳熟能详,用不着我多说了。随着车队渐行渐远,我想用抻长了的空间距离,筛选、简化心中对长安城的印象,那就是:一颗“印”,两个“心”,两条线。

钟楼是西安的中心,也是这座城市的标志之一。我给钟楼撰写过一付联,镌刻在它入口处的柱子上。上联是:阳春烟景八百里秦川唯此楼坐镇;下联是:大块文章五千年华夏赖斯玺铃印。说的是钟楼坐镇八百里秦川,钟楼像一颗金印在华夏历史上盖下了自己的章子。其实确切地说,钟楼只是这个金印上边的瑞兽,整个印章应该是西安城墙周长十几公里的那个方框。西安城外的曲江池,则是一池上好的印泥了。这付对联极言了西安在陕西、在中国的重要性。长安应该是中国乃至世界古代史的上篇中,最精华的篇章,又是中国现代史中昂扬向上的旋律。

如果说中国地图状若一只朝东司晨的金鸡,西安则大致处于这金鸡的心脏部位,谓之 “鸡心”应不为过。又如果说,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有如一部内存很大的电脑,那么不夸张地说,长安—西安完全可以称为这部电脑的“机芯”,这是“心”之又一谓。此为“长安二心。”

西安的东西走向,朝着北纬34.5度展开,南北走向,朝着东经109度伸延。这两条线非常神秘。

北纬34.5度,朝西安之东看是中国的古城线。西安—洛阳—新郑—安阳—开封,大致都在这一纬度上。朝西安之西看,又正好是丝路联结着的世界古都线。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文明、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古波斯文明,大致(当然只是大致)也在这一纬度上。世界四大古都西安、开罗、罗马、雅典,还有伊士坦布尔,也都大致在这一纬度上。这条纬线是中国和世界历史文明的命脉。

东经109度左近 ,又是中国历史的浓缩,华夏各个历史阶段的身影在此频频出没。由南往北看,蓝田猿人—半坡仰韶文化—黄帝文化—周、秦、汉、唐文化—延安革命文化和西安事变,在这条径线上演出了一幕幕鲜活的历史剧。我们民族许多关键时期都在这里领取通关文牒。阿房宫、未央宫、大明宫、大雁塔、明城墙里,隐藏着多少曲折迷离的人物和故事。

西安作为古丝路的出发点,在西安城里其实有好几处。国家使节张曾是从未央宫出发的,民间商贸驮队则从西市出发,唐玄奘呢?则是在皇帝没有给他护照的情况下,偷偷西行的。他们的出发点都在这座古城。

有意思的是,正如我在《西京搬家史》一文中写到的,半世纪中我在西安搬过五次家,竟离不开钟楼附近、城墙内外、兴庆宫、丰庆宫对门,与历史好有缘份。我天天穿过城墙和碑林上班,竟无暇顾及汉鸿儒董仲舒之墓和唐花萼相辉楼。我在城墙下拣过秦砖汉瓦。我的儿子在城墙根的开通巷小学和西安高中上了十多年学,爬着城墙玩大。老妻是西安交大教授,每天路过交大校园里的西汉墓壁画28星宿天象图去给学生讲课。而最近十年,我们家竟然又落脚于唐代西城墙遗址附近,儿子则住进了大唐西市的社区,干脆住到丝路的起点上来了。两代人的命运就这样和古城相交,和丝路相交。

这些年来,我写了许多研究长安文化的论文和散文,怀着一腔热爱解读三秦和古城,也痛切地针砭这块土地上的各种弊病。甚至一度被口诛笔伐,一度又被父老乡亲称为“古城代言人。”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到西安时,受邀去中央电视台做现场嘉宾解读,我讲过西安大致有三个生存圈,一个是城墙内,古典生存或古风生存圈。一个是二环、三环,现代生存圈,这里有高科区、经开区、大学区、曲江、浐灞和三星国际社区,商贸金融十分发达,成为西安最具竞争力,最有青春气息之处。第三个生存圈,是由秦岭山麓、西咸新区、渭河两岸和浐灞水乡合围起来的生态生存圈。这里环境好,是田园山水之城,适合绿生存、慢生存。三个生存圈记录了西安的历史脚步。

奥运火炬经过朱雀大街时,我讲过杜甫写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名句,天街就是当年的朱雀路啊。我讲玄奘取经回国,唐太宗如何派大臣房玄龄出朱雀门迎接这位丝路归来的文化大使,安顿他去大雁塔下的慈恩寺译经。

如果以前还更多地是沉浸在古城浓郁的文化汤中不能自已地陶醉,这次丝路之行我将会把生死相依的故乡放在新的时空延长线上,放在国际丝路,全球发展的更大格局中,重读我的故乡,西安!

肖云儒2014年7月19日写于天水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肖云儒丝路行记之一】从丝路起点长安一路向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