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学术沙龙 >> 正文
王宽诚基金学者讲座——影像故事:电影中的视觉编码工作坊
2015-05-27  点击:[]

5月26日下午,应杨琳副院长邀请,著名香港女导演、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魏时煜博士做客“人文学术沙龙”,以“影像故事:电影中的视觉编码工作坊”为题与师生畅谈拍摄电影背后的故事。这也是王宽诚基金学者讲座之一,讲座由中文系支部书记、副主任张蓉教授主持。

魏博士首先用一幅视觉错觉图来展开本次工作坊。我们在看电影时,看到的只是一个影像,是一个点,而不是全部影像。原本的点,在人眼的作用下,会连成线,形成图像。这就形成了视觉编码理论。

魏博士在介绍视觉编码相关理论的同时以经典的案例为大家提供了视觉盛宴: 22分钟的名为“狗的故事”的法国短片。这个短片包含9个场景,9个故事,和无数次出现的被拴住的狗狂吠的场景。貌似互不相连的故事里,让观赏者自行体会和想象导演的用意和深度。如同一百个人眼中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这部短片也激发起师生的热烈讨论。影片中被拴住的狗是不是寓意着人的禁锢,用一张张照片形成每个短小的故事是不是暗示人生的短暂……?师生们的思维被调动和激发。电影的神秘面纱也在魏教授的精彩讲述中慢慢撩开,进而获得关于电影的审美和赏析方法的启示。讲座结束后,还有师生兴致盎然地继续询问魏博士对华语电影的看法等问题。

学者简介:

魏时煜,1994年获得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比较文学硕士学位,主攻叙事学;2002年获得阿尔伯塔大学电影学博士。2001年起开始在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任教,现为电影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女性的电影:对话中日女导演》(2009)、《开始学动画》(2010)、《东西方电影》(2014)等。2003年起开始纪录片创作,其中《红日风暴》(与彭小莲合作,2009)和《金门银光梦》(2014),因研究方法严谨、历史材料丰富、叙事生动感人而获得中英文媒体的好评、受到各国学者推崇、并被多家大学图书馆、电影数据馆、历史博物馆等收藏。除了为香港报刊撰写电影专栏之外,魏时煜还参加剧情片编剧工作,作品有《五颗子弹》、《明明》、《迷失的季节》等。历年指导的学生毕业短片作品多次获得国际电影节、短片比赛的奖项。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作家莫伸当代文学漫谈讲座
下一条: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选题原则讲座通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