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392讲
2016-06-13  点击:[]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392讲

讲座时间:2016年6月15日19:30

讲座地点:主楼A204

讲座人:李望舒教授

讲座主题:大学生是危机四伏的一代?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讲座人介绍:

西安财经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北京西商国际心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精神分析师、催眠治疗师、释梦专家、儿童精神分析专家婚姻和情感问题诊断专家、亲密关系指导专家、情商提升与训练专家。国家心理咨询师专职培训讲师,国家心理咨询师答辩委员会专家成员,中国妇女热线心理督导,北京西商国际心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西安易成管理咨询创始人,西安北斗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西安北斗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西安天公青少年心理素质培训中心创始人,陕西新育心理咨询培训学校心理督导,西安心沁源企业心理服务公司特聘专家,西安诺亚诺创智咨询管理公司特聘专家。陕西《女性三人行》、《终南夜话》、《今日点击》、《教育知天下》、《情感研究所》等栏目心理点评嘉宾。《当代女报》心理专栏撰写人,三秦都市报心理栏目点评专家。

讲座内容介绍:

近期西安又发生了大学生杀人事件,不知从何时起,一直被人们视为纯净的大学突然就成了“很暴力”的重灾区。从马加爵、药家鑫到林森浩,大学生们究竟怎么了?大学的“地狱征状”已经无法让人掉以轻心:诚信危机、道德失范、心理失控、情感迷惘……我们关注,是因为这些现象在大学已呈蔓延之势;我们关注,是因为大学孕育的是未来;我们关注,是因为祈望大学变得更好;我们关注,更因为大学从来都不是孤立于我们的社会而存在,大学里的一切都是这个社会的缩影。关注大学,也就是在关注这个社会。

学而讲坛特邀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师李望舒教授,为我们讲解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日益加快,竞争越来越强烈,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进步,知识爆炸性地增加,迫使人们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人类进入了一个情绪负重年代,人们的观念意识、情感态度复杂嬗变。作为现代社会组成部分,在大学院校生活和学习的大学生,对社会心理这块时代的“晴雨表”,十分敏感。况且,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还有他们自己许多特殊的问题,如对新的学习环境与任务的适应问题。对专业的选择与学习的适应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的处理与学习、恋爱中的矛盾问题以及对未来职业的选择问题等等。讲座将引导如何避免或消除由上述种种心理压力而造成的心理应激、心理危机或心理障碍,增进心身健康,以积极的、正常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当前和发展的社会环境。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393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391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