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而讲坛 >> 正文
学而讲坛第390讲
2016-05-30  点击:[]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390讲

讲座时间:2016年5月28日19:30

讲座地点:主楼D304

讲座人:彭林教授

讲座主题:传统礼仪与中国文化精神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讲座人介绍: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中国经学研究中心主任,长年从事中国古代史与学术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兼任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全国政协“人民政协讲坛”特聘教授,东南大学等校兼职教授,香港中华礼仪推进会顾问,日本京都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中正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法国人文之家、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仪礼》复原与当代日常礼仪重建”首席专家。著有《周礼主体思想与成书年代研究》、《中国礼学在古代朝鲜的播迁》、《中华传统礼仪概要》、《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十五讲》、《三礼研究入门》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在清华主讲的“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与“中国古代礼仪文明”课,均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高等学校师德标兵,清华大学首届“十佳教师”,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特别奖等奖项。

讲座内容介绍:

在漫长的进化史中,虽然人的身体结构已极大地优于原始人而能被称作“人”,但在人的精神层面上,很多人还是处于“半人”的状态。由此,只有在人的精神层面上加以雕琢,懂得“礼”,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人”。中国重礼治,西方重法治,“礼”在传统中国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的“礼”与西方的“仪”的不同,并不仅仅只是一种形式,礼是人类进入文明之门,礼是人生进入文明之门。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391讲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389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