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评选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优秀教师的通知
2020-12-18  点击:[]


各系所: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思想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认识和能力,现面向全校评选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学科、优秀教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发挥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学科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评选条件

   (一)示范课程

1.本科生课程原则上应为2020年各学院申报的课程思政试点课程。

2.授课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条件良好,能够结合课程合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

3.有展示课程思政育人成效的材料。

   (二)示范专业/学科

1.本科专业原则上应为2020年各学院申报的课程思政试点专业。

2.积极通过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研讨会、集体备课、观摩听课等方式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

3.有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成效的说明材料。

   (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具有良好师德水准、较高教学水平和育人理念,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特色的举措和显著育人成效。

三、工作要求及评选办法

   (一)示范课程申报

每位教师仅限申报一门课程。12月21日(周一)上午10:00前,申请人须提交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书》及其他支撑课程思政育人成效的材料(无固定格式),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chengxing17@xjtu.edu.cn,纸质版提交至学院本科教务办程老师处。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拟评选出40门示范课程。入选课程开观摩课、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等。

   (二)示范专业申报

12月21日(周一)上午10:00前,申请本科生示范专业需提交附件3:《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chengxing17@xjtu.edu.cn,纸质版提交至学院本科教务办程老师处。

学校经对申报材料初步审核后,提交专家组评审,拟评选示范专业和学科共15个。

   (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申请人需提交近两年来开展课程思政的成效说明(1000字以内)、及其他支撑课程思政育人成效的材料(均无固定格式),电子版发送至chengxing17@xjtu.edu.cn,纸质版提交至学院本科教务办程老师处。

经学校专家根据申报人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做法,初评择优选出20名左右优秀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具体比赛安排另行通知。专家组依据教学竞赛结果评审确定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级。

   (四)时间安排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请汇总表》

3.《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请书》

4.《课程思政示范学科申请书》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20年12月14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