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2020年基础通识类课程改造升级立项的通知
2020-06-23  点击:[]

为了落实“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顺应时代要求,具有丰富内涵的通识课程体系,根据《基础通识类课程建设方案》(西交教202023),持续提升基础通识类课程质量,推动课程动态调整优化,学校拟启动2020年基础通识类课程改造升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改造升级范围

(一)基础通识类核心课程改造。根据课程内容和范围,按照通识课程模块和单元进行整合,使课程更契合各模块的培养目标与内涵要求。

(二)基础通识类选修课程改造。2017年及以前获批建设的必须参与改造升级,改造升级立项后方可开课(需参加改造升级课程清单见附件1)。2017年以后获批建设的根据课程建设需要自愿参加。

二、改造升级目标和任务

(一)目标。用通识金课的标准对课程进行改造升级,重点加强课程的通识内涵,明确课程目标与通识教育目标的一致性,以及课程内容对通识目标的达成度等。通过改造升级,打造出具有先进通识理念、合理教学内容、良好教学效果,以及体现交大特色的优质基础通识类课程。

(二)任务。基础通识类课程改造升级,应按照各模块培养目标与课程单元的内涵要求进行(附件2)。通过改造升级的课程将签订课程建设责任书。对授课效果好,学生参与度高,能够提供多元化认识视野和多角度思维方式的课程认定为优秀课程,将予以经费支持。未通过或不参加改造升级立项的课程将予以淘汰。  

三、改造升级要求

(一)通识类课程的设计应体现真正的“通识内涵”,课程目标清晰,对学生进行品行培养、能力提升和价值观塑造。通识选修课要满足学生多元化培养和个性化、交叉性发展需求,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兴趣和融会贯通能力。

(二)通识课程要避免简单的概论性介绍或仅仅知识传授,重点塑造学生多学科的思维、视野、方法、价值和理念,教学内容应当充实,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三)通识课应体现“育人育心”的宗旨,全面贯彻“课程思政”理念,将通识课程建成富含思政元素、体现育人效果的课程。

(四)通识核心课教师团队不多于5人,选修课教师团队不多于3人,核心课团队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且不少于3年以上教学经历。

(五)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根据课程性质及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避免单纯讲授或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增加讨论课的时数,致力于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

(六)对学生的课外学习(文献阅读书目及章节或每周阅读页数、习题或思考题目的数量、写作字数及规范、实践次数及作品效果等)有明确详尽的要求,建议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时间比例为1:2~4。

(七)学生成绩评定科学、严格、规范,重视和加强过程考核。突出课程的过程性评价和过程管理。所有考核标准在第一次授课时明确告知学生,各项考核具有相当难度,原则上过程考核每学期不少于3次,出勤考核不占总成绩比例,其中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30%。

四、申报与评审

(一)申请教师需填写《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课程改造升级申报书》(附件3),并编写拟开课程的教学大纲(附件4)。

(二)申请教师将《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选修课改造升级申报书》和教学大纲等申报材料电子版提交至所在学院,开课学院对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核,严格把关。

(三)教务处对学院审核通过上报的课程进行规范审查后,对符合申报要求的课程进行评估(具体安排待后续通知),根据评估结果确定优秀、合格、整改或者淘汰课程。

(四)通过结果公示的予以立项。立项课程要签订课程建设责任书,按照责任书具体要求完成建设任务。课程建设周期为三年。课程建设期满后如继续开课,应再次申请课程立项。

五、工作安排

2020年7月22日(周三)前,请相关课程负责人将需要改造的通识课程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chengxing17@xjtu.edu.cn,纸质版(签字)后交学院教务办程老师处。

附件1:基础通识类选修课程清单

附件2:基础通识类课程各模块培养目标与内涵要求

附件3: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课程改造升级申报书

附件4:教学大纲模板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20年6月22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