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公布西安交通大学“名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
2019-09-04  点击:[]


各位老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并结合前期“名师、名课、名教材”阶段性成果,教务处将新一批“名课程”建设立项工作安排如下:

一、立项名单和建设形式

学校前期开展的“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工程是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阶段,“名课程”将对标教育部“金课”建设,以“两性一度”为目标,以课程教学方法改革为核心,深化课程内涵,丰富教学资源,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1.立项名单。经学院申报,专家组评审,“名课程”建设名单见附件1。考虑基础课程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经学校研究,决定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以团队形式进行“名课程”建设试点立项,进行多种形式、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以期加强课程梯队建设,打造基础课程在全国的广泛、持续的影响力。

  2.课程形式。课程形式包括“线上”和“线下”课程两种形式。“线下”课程以教学方法改革为核心(含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内容更新、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给予经费资助。

   二、“线下”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开展事项

1.教学方法改革实施工作安排

本次立项建设的“线下”课程应探索实施新型教学方法改革,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将教学方式向“学生为中心”逐步转变。

请立项的“线下”课程负责人填写2019-2020学年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见附件2),并启用交大思源学堂(即Blackboard教学平台,网址http://syxt.xjtu.edu.cn/)开展教学互动。请课程负责人于9月7日前在思源学堂建立课程学习空间,上传教学大纲和相关教学资源,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使用通知发布、作业布置及在线批改、在线讨论、过程成绩发布与管理等功能。请将教学大纲电子版于9月8日前发送至邮箱fanxiaoying@xjtu.edu.cn

基于学校长期开展的思源教学沙龙活动平台,教务处将于秋季开学前组织一场沙龙活动,介绍思源学堂教学平台功能及实际操作,届时会以邮件和网站公告形式通知相关老师,请各单位及时关注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习。

2.教学方法改革基本要求

采用教学方法改革(如混合式教学、“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探究式、研讨式、PBL等)的授课学时数(含课外学时)原则上不少于课程总学时数的1/4;混合式教学课程的见面课(课堂讲授、互动研讨等)学时原则上不得少于该课程理论学时的1/2,混合式教学课程的线上学习学时不能超过总学时的50%。

三、其它事项

采用新型教学方法的课程,经教务处组织专家审核材料后,将进行附加资助,如 “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探究式、研讨式、PBL等教学模式将附加资助0.5-1万元/班次。

学校将于9月初组织“名课程”建设项目签订任务书,并对思源学堂使用情况、教学方法改革情况持续关注。开展效果是拟向上级部门推荐“金课”申报的主要依据。

教务处联系人: 郑  娟

电  话: 82665857  

教务处联系人:刘敏 (思源学堂教学平台咨询)

联系电话:82668307

附件:1.西安交通大学“名课程”建设立项名单

      2.西安交通大学XX课程教学大纲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19年9月4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