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新增基础通识类课程的通知
2019-01-30  点击:[]

各位老师:

为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和任务(2015-2020)》,继续加强我校基础通识类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我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新增基础通识类课程申报工作,教务处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1.基础通识类核心课。按照“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全球视野与当代中国”“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哲学智慧与创新思维”五大模块申请。具体内涵见附件1。

2.基础通识类选修课。参照上述五大模块。具体内涵见附件1。

3.“经典阅读”课。本期申报新设“经典阅读”课,选择人类思想史上的经典名著(建议为学校“一百本经典”中的名著)进行课堂解读和课后读书研讨。“经典阅读”课主要实施小班教学,每门课为1学分,属于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二、申报要求

1.新申报课程应体现通识内涵,符合各模块课程建设目标,不接受主要是专业课的申报课程。

2.通识核心课团队一般为2-5人,课程负责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至少五年以上教学经历,团队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通识选修课、阅读经典课教师不超过3人,课程负责人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至少两年以上教学经历。所有通识课任课教师都应具备独立授课资格。

3.开课教师对拟开课程有系统研究,有一定的学术成果;或者已编写拟开课程的教材或讲义;或者已出版相关专著。

4.课程团队须对教学内容、教材建设、考核办法、课程组织形式等重要方面有明确准备或具体计划,保证课程设计的系统性和课程建设的可持续性。

5.新申报课程名称、内容尽量避开现有课程名称(见附件2)。优先支持与各模块课程建设目标一致的课程,与目录中已有课程接近或主题重复的优秀选题也可申报。

三、申报流程及评审程序

1.拟开课教师需填写《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课程申报书》(附件3),并编写拟开课程的教学大纲(附件4),同时准备好申报材料的电子版。若申报课程已有备选教材或讲义,请将其一并提交。

2.申请教师将《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课程申报书》和教学大纲等申报材料提交至学院本科教务办,学院对申报基础通识类课程教师或团队的开课资格进行审核,严格把关,对暂时不具备开课条件的课程不予申报。

3.教务处对学院审核通过上报的课程进行规范审查后,对符合申报要求的课程统一组织答辩和专家评审,对课程内容设计、教学大纲进行论证,审议通过后经教务处批准,将拟新开设的课程名单予以公示。

四、注意事项

请各位预申报老师于2019年3月7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学院本科教务办范晓莹处,电子版发送至fanxiaoying@xjtu.edu.cn

联系人:范晓莹

联系电话:82664449

附件:

1.《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课程申报指南与建设实施要求》

2.基础通识类课程清单

3.西安交通大学基础通识类课程申报书

4.教学大纲模板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19年1月28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