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开展人文学院第一届微课竞赛的通知
2018-11-05  点击:[]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我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基本理念,将学院“精品一门课”活动推向深入,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功能,不断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院结合当前在线课程的发展趋势,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微课竞赛活动。请各系所、中心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将“以品德养成为本体,知识技能传授、批判性思维训练为两翼”作为微课设计的基本理念,通过微课竞赛活动,推动我院本科教学改革活动,全面提升我院教师教学水平。

二、竞赛内容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主讲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10-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一) 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

(二) 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

(三)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为WORD。

三、参赛要求

1、参赛者应为我院在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条件良好。院级名师、名课负责人要求积极参加,此项活动将作为名师、名课建设重要考核指标。其他参与课程作为院级教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2、每个参赛者仅限申报一门课程制作微课。

、评奖办法

1、系所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专家集中评审,拟评定特等奖2名,一等奖3-6名、二等奖若干。

2、获奖者优先推荐参加校级、省级微课竞赛。

五、工作日程

(一)组织报名(2018年11月05日-11月12日)

请各位老师积极报名,于11月12日(周一)8︰00前将《人文学院第一届微课竞赛报名汇总表》(附件1)、《人文学院第一届微课教学比赛教学设计》(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人文学院本科教务办范晓莹,邮箱fanxiaoying@xjtu.edu.cn

(二)视频录制及材料提交(2018年11月12日-2018年12月21日)

教师自行设计微课内容,学院联系单位,组织教师录制视频。

(三)学院评审(2018年12月24日-12月28日)

学院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围绕作品规范、教学安排、教学效果等方面评分,具体评分规则见附件2。

(四)视频上线(2018年12月31日-2019年01月04日)

学院网站开设专栏,获奖视频公开上线分享,供老师们观摩交流学习。

六、工作小组

组长:张顺

副组长:韩鹏杰

成员:杨建科、王伟、刘彦彦

秘书:范晓莹

附件:

1.人文学院第一届微课竞赛报名汇总表

2.人文学院第一届微课竞赛评审规则

3.人文学院第一届微课竞赛教学设计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18年11月05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