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本科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务 >> 正文
关于面向各学院开展本科专业建设规划调研的通知
2018-07-21  点击:[]

各系所:

随着西部科技创新港的逐步启用,学校办学物理空间得到极大拓展。根据学校“十三五”建设规划,到2020年,本科生年招生规模将逐步增加到6000人以上,到2022年增加到8000人左右。全体研究生及本科大四年级将搬迁至西部科技创新港,老校区主要用于大一至大三年级本科生培养。为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摸清各本科专业在学校逐步扩大招生规模中自身的建设规划,教务处面向各本科专业开展调研工作。

一、调研的目的与意义

1.厘清学校各校区的功能、定位,优化办学资源配置,让学校的办学资源充分发挥作用

2.以加强学院办学自主权为目标,在逐步扩大招生规模的过程中,使本科专业及其相应规模有规划地发展、建设,避免盲目性

3.强化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间的相互融合,促进两者的协同发展,相得益彰,力求避免“小学科”办“大专业”。

二、调研任务

请各系所以本科专业为单位,提高站位,充分调研,并结合专业支撑学科一流发展的定位,科学研制与规划,完成以下任务:

1.参考《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附件1)填写《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办学规划调研表(2018-2022年)》(附件2);

2.根据表格所涉及项目,撰写专业建设规划(含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要求分阶段、分层次提出具体改革举措,言简意赅,不超过1000字。

三、注意事项

1.所调研专业不局限现有专业,也可以是规划建设的新专业,如社会工作。新专业必须具备“主要支撑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或面向未来国家科技发展前沿急需。

2.系所应结合学科建设制定好专业建设总体布局,处理好专业建设中传承与创新、改造与新建的关系,做到前瞻性和科学性。

3.按照逐年递增的发展路径,各专业应科学规划专业规模,逐步增加招生计划,避免成倍井喷增长;合理化专业定位,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办学资源要素的支撑和保障,处理好要素间数量和结构的关系,平衡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

4.各专业根据专业/学科布局,设计好人才培养改革规划,使优势专业实力更强,弱势专业补齐短板。

5.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计划应关联考虑,协调发展。

三、推进计划

请各系所将各专业的《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办学规划调研表(2018-2022年)》和专业建设规划电子版于8月26日前发送至fanxiaoying@xjtu.edu.cn。调研结果将作为学校下一步制定办学规划的依据之一。

附件:

1.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

2.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办学规划调研表(2018-2022年)

人文学院本科教学

2018年7月21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