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研究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务 >> 正文
人文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陕西省高等教育优秀教材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2-05-23  点击:[]

一、评选范围

1.可参评的教材

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再版、重印(以版权页信息为准)的全日制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教材,应在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训中实际使用,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及CAI课件等。

2.不可参评的教材或教辅用书

(1)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

(2)译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

(3)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

(4)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

(5)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教材。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可选择“单本”或“全册”两种申报类型,系列教材不能作为整体申报(可单本申报)。全册教材(相同书名的上下册、1—n 册)可选择“全册”申报类型,也可选择“单本”申报类型。若选择“全册”类型申报,须所有单册全部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时占用一个名额。

2.同一主编、副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继续教育或研究生教育的教材,须择一申报,不得重复申报。

3.已获得省级奖项的教材原则上不再受理申报省级奖项,获奖教材的修订版再版内容更新50%以上、且质量有明显提高的,可参加申报评审,但须同时提交前一版次教材样书。

4.获往届校级优秀教材奖且符合本次申报条件的教材,可直接申报陕西省2022年优秀教材奖。按照后文要求填写完整申报材料,经学院(部)汇总后统一报至研究生院。

三、参评条件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4.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6.社会评价良好,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7.须符合国家有关著作权等方面的规定。

四、申报材料

1.《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汇总表(研究生)》(附件1),请学院(部、中心)汇总并进行排序;

2.《陕西省2022年高等教育优秀教材申报表》(附件2),申报校级优秀教材奖的教材请直接填写省级模板;

3.学院(部)分党委对申报教材内容进行意识形态、政治方向等方面审核把关材料,以及对教材编者(全部人员)的政审材料(附件3),非本单位人员由其所在单位出具;

4.其他申报材料,包含:《教材教学应用及效果证明》《教材编校质量自查情况表》《申报教材著作权归属证明材料》《教材获奖证明等其他材料》(附件4、5、6、7);

5.教材样书1本(套)和纸质教材最新印次的PDF电子版(从封面到封底的完整版本)。数字教材及CAI课件要有光盘及运行说明书。

6.除上述申报材料及教材样书外,其他必要的反映教材水平的论文等材料,可在申报单位建立的网站上展示,并提供相应网址和展示材料目录(附件 8)。

五、工作安排

请拟申报的教师于5月26日(周四)中午12:00前将全部申报材料纸质版统一报送至人文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兴庆校区主楼E708),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rwky@xjtu.edu.cn。

附件:

1.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汇总表(研究生)

2.陕西省2022年高等教育优秀教材申报表

3.教材编写/审核/编辑人员政治审查表

4.教材教学应用及效果证明

5.教材编校质量自查情况表

6.申报教材著作权归属证明材料

7.教材获奖证明等其他材料

8.展示网页链接及展示材料目录

人文学院

2022年5月20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