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研究生教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务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协同培养育人项目实践性课程专项资助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5-31  点击:[]

关于做好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协同培养育人项目

实践性课程专项资助申报工作的通知

西交研〔2017〕56号

有关学院: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育人项目暂行实施办法》(西交研〔2017〕30号)文件精神,做好实践性课程建设,鼓励外聘专家参与我校协同培养育人项目,研究生院决定启动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协同培养育人项目实践性课程专项资助申报工作,现将申报条件、建设内容、经费支持、申报程序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申报实践性课程专项资助,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申报课程属于我校协同培养育人项目方案中已设置的实践性课程,或拟新建的实践性课程;每个协同培养项目原则上择优推荐1门课程进行建设。

   2、2017年度拟新增申报专业学位协同培养育人项目的学院,每个协同培养育人项目可推荐1门实践性课程进行建设。

   3、鼓励外聘专家承担或参与课程建设,外聘专家应为副高级职称以上(或由学院认定相当水平)企业高级技术或管理人员。外聘专家承担教学任务合计不少于50%。

   4、项目应有一位校内教师作为负责人或合作负责人,与外聘专家共同承担课程建设与授课任务,并承担经费管理责任。

二、课程建设内容

   1、组织授课团队。

以企业高级技术或管理人员为主,与校内教师合作,组建授课团队。

   2、授课内容与授课方式。

坚持“突出应用,强化实践,行业衔接”原则,以实践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围绕特定职业所要求的专业能力、行业规范与标准、职业资格、行业或领域前沿需求等,更新已有课程的授课内容,或组织新建课程内容。

鼓励采用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教学方式。

   3、确定课程考核方式。

   考查研究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定恰当的考核或考查方式。

   4、完成授课大纲和授课计划

建立完整的授课大纲、授课计划、课件、教案或课程进度表;编写课程讲义或指定课程参考资料;收集研究生、专家反馈意见,改进课程建设。

   5、课程建设中如需出版教材、摄制MOOC等,可另行申请研究生院的出版或MOOC摄制等经费支持。

 

三、中期报告与结题要求

   1、中期报告

课程负责人须在项目中期提供中期报告。按照建设内容总结课程建设、授课情况,并提出后续建设计划。

   2、结题要求

   1)建成符合实践性教学要求的课程建设和授课团队。

课程建设和授课团队由企业高级技术或管理人员为主,团队成员授课水平良好。

   2)建成有实践性特色的课程内容和相关资料。

课程内容结合行业规范与标准、职业资格、行业或领域前沿需求,具有良好的实践性特色;具有完整的授课大纲、授课计划、课件、教案或课程进度表;课程建立讲义或有课程参考资料;考核方式恰当。

   3)开课情况及评价。

教学方式恰当;授课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完整开设不少于2次(新建实践性课程开设不少于1次),未违反学校教学规范,未出现教学事故;校级督导专家、学院督导专家、学生反馈意见均为良好以上;完成课程建设的总结报告。

   4)结题评审。

课题负责人依据上述要求完成课程建设总结报告,并进行专题汇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

评审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20%。

四、课程资助办法

   1、本次课程专项资助经费主要来源于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经费和研究生院业务费,经评审入选的,每门课程获得支持建设经费2万元(立项后拨付1万元,中期报告通过研究生院评估后拨付1万元)。

   2、结题评审中获得优秀的,入选学校双一流建设优秀课程建设项目,追加优秀课程支持费用1万元,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或申报教学成果;结题评审为不合格的,校内负责人5年内不得申报校内教学或教改项目,在后绩效评估中扣减学院当年相关绩效。

五、申报程序

   1、各课程外聘人员须与校内合作人共同填写《西安交通大学协同培养育人项目课程专项资助立项申请书》(见附件),经所在学院初审将汇总名单及申请书一式一份于2017年6月23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教学主楼E座1310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zyxw@mail.xjtu.edu.cn,主题注明“协同培养专项+课程名称”。

   2、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所报课程分类进行评审,必要时进行立项答辩,并对评审通过的课程予以公示。

   3、立项批准的课程建设期2年,2017年7月启动,2019年6月结题。

六、联系人

   对于申报中的相关问题可咨询研究生院培养办。联系人:张俊峰,许超;电话:82665737,82664184。电子邮件:zyxw@mail.xjtu.edu.cn

附件:西安交通大学协同培养育人项目课程专项资助立项申请书

                                       研究生院

                                         2017年5月27日


附件

西安交通大学协同培养育人项目

课程专项资助立项申请书

 协同育人项目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工作单位:

申请学院:

(盖章)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制表

2017年5月


 

 

 

协同培养育人项目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实践性课程

课程学分

讲授时间

秋上  □秋下

春上  □春下

讲授学时

申请学院

校内联系人

(可为相关学院副院长)

联系人电话

课程负责人

(校内教师)

姓名

性别

职称

职务

电话

手机

电子信箱

工作单位

课程负责人

(校外专家,如无可不填写)

姓名

性别

职称

职务

电话

手机

电子信箱

工作单位

课程组成员

姓名

年龄

职称

课程建设任务分工/授课时数

工作单位

签名

其中,外聘专家合计授课时间

合计      学时,占总课时     %












 

一、课程基本概况

二、课程建设内容

 

三、具体实施方案

四、预期教学成果(按照结题要求分类列出)

 

 

五、经费预算

经费来源

(万元)

总经费

申请经费

其它经费

经费支出

(万元)

课程负责人承诺:

我将按照立项申请书的任务,组织好课程组成员,各司其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课程建设任务。

                                            签字:

                                                    年  月  日

申请学院意见

主管院长签章: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研究生院意见

主管院长签章: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