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哲学(010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2-08-23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哲学领域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为此,将通过课程设置和各培养环节着重从以下方面提高博士生的素质。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新发展。

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3.治学踏实、严谨,对事业执著追求,具有积极而严肃的学术批判与学术创新精神。

4.掌握宽厚扎实的哲学与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

5.善于提出、思考、处理重要的哲学专业问题,并善于从哲学的角度切入、思考、处理重要的非哲学问题;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从事哲学的重要的理论问题与重要的应用问题的富有成效的研究与教学。

6.在哲学领域内做出具有创造性的重要研究成果。

7.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的读写听说能力。

8.身体健康,心理健全。

二、研究方向

1.中西哲学比较研究

2.哲学与社会发展理论

3.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哲学基础理论研究

4.科学技术哲学

5.中国哲学

6.艺术哲学

三、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至六年,最长不超过六年。

四、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全面负责与充分发挥学术集体作用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以自学为主,采取读书、讨论与辅导、讲授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参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倡和支持在校博士生申请各种学术研究基金。

课堂教学提倡几位教师以讨论的方式共同在同一课堂上上同一门课,并且把教师之间的讨论、研究生之间的讨论、师生之间的讨论有机结合起来。

每位博士生每学期初都要制定课外自修计划(内容包括本学期各门课的课外时间分配、学习研究的内容以及所要达到的直接目标),经导师审定后,由导师督促实施。

除了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与公益活动,每位博士生在第二学年结束之前至少主持一次自办的学术研讨会,并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在职博士生可推迟一至两学期。)

第四学期由各“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指导小组”组织一次中期考核,考核通过者继续攻博;不通过者,可以参加下学期的中期考核,再次考核不通过者,予以退学处理。

五、课程学习

博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1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6学分),另外,必修环节5学分。

课程分类

序号

原编码

课程编号与课程名称

任课

教师

学分

备注

学位课

1

102417

PHLS6112当代中国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秋下)

李建群

2

必修

2

102140

PHLS6109哲学理论前沿问题研究(春上)

邬焜

2

任选

4学分

3

102141

MLMD6106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研究(春上)

张帆

2

4

102142

PHLS6110外国哲学经典研究(秋上)

张再林

2

选修课

1

102094

PHLS7108系统科学与复杂性理论专题研究(秋上)

邬焜

2

任选4学分

2

102002

PHLS7101中国哲学史史料学(秋上)

陈学凯

2

3

102028

MLMD6101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秋上)

宋永平

2

4

102117

SOCL6101社会发展理论与研究方法(春上)

李建群

2

5

102149

PHLS7116中西文化比较(春上)

张再林

2

6

102139

PHLS6108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秋上)

李建群

2

7

102418

PHLS7120先秦思想史(秋下)

陈学凯

2

必修

环节

/

BXHJ8002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实践

1

/

/

BXHJ8003在全校范围内选听“学术讲座”7次,自己公开讲座1次

1

/

BXHJ8003至少选听本学科三个系列专题讲座(每个系列专题讲座由5个以上讲座组成)

2

中期考核

/

BXHJ8001中期考核

1

/

六、学位论文

博士生在学期间要把主要精力用于学术研究和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直接用于学位论文的时间一般不得少于二年。

学位论文选题要注重学科性、前沿性、创新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学位论文要主题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专业特色明显,不得有明显的政治错误、事实错误、逻辑错误、结构错误、语言错误。

学位论文须在哲学领域做出创造性成果,能反映出作者熟悉与论文相关的学术背景和前沿研究动态,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哲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高水平的学术研究能力。论文不得由他人的研究成果组合而成。

学位论文不能遗漏重要的文献,要能反映出作者熟练地运用各种现代工具和技巧全面检索、高水平地处理哲学专业中外文资料的能力。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他人的成果标识清楚;引用的文献须注明具体页码;转引别人引用的文献须注明转引自什么文献,不得只注原始文献。

学位论文须注明作者在写作过程中所接受的指导、帮助。

普通全日制博士生至迟在第二学期末确定论文题目,至迟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包括论文的工作进度)。在职博士生可推迟一至两学期。在开题报告通过后的一个学期左右,博士生须在本系安排的会议上,作一次阶段性进展报告。

学位论文的答辩和学位的授予按照西安交通大学相关规范进行。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人文学院博士培养方案2013年版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培养方案(2009年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