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硕士生培养简介
2018-09-07  点击:[]

 

一、学科与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含文学研究、影视与文化创意方向)、设计学(含书法方向)、体育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拥有新闻与传播、社会工作、艺术设计学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招收“中国文化研究”硕士留学生。

二、硕士生培养目标及硕士生导师名单


学术型硕士旨在培养学生优良的学术品质、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以及能够独立从事相关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专业型硕士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接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0101 哲学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治学态度严谨,学风优良,团结敬业,立志把自己的理论研究献给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专门人才。业务素质方面应达到如下要求:

1.掌握宽厚扎实的哲学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

2.具有积极而严肃的学术批判与学术创新精神。

3.善于提出、思考、处理重要哲学专业问题,并善于从哲学角度切入、思考、处理重要的非哲学问题;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从事哲学的重要理论问题与重要应用问题的富有成效的研究与教学。

4.能在哲学领域内做出具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

5.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的读写听说能力。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11 人):

韩鹏杰、马文保、龚建平、常新、妥建清、王伟、王小红、王有腔、李重、邱根江、丁晓军

0303社会学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社会管理与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社会学相关研究的高级应用型复合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掌握社会学学科的基本理论、调查方法和研究技能,能够从事社会学学科研究、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等工作。

2.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综合应用定量和定性的方法分析和处理社会学学科领域的实际问题。

3.能够熟练的掌握英语,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和撰写论文摘要。

4.养成良好的学风,实事求是,严谨治学,身心健康。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23人):

边燕杰、郭申阳、李黎明、李姚军、梁在、赵文龙、张顺、倪晓莉、陆根书、刘军、杨建科、卢春天、朱晓文、悦中山、童梅、孙晓娥、彭瑾、王奕轩、杨江华、程诚、帅满、杨张博、王渭玲

 

0352社会工作硕士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为:第一,培养能够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人才;第二,培养能够胜任民政部门以及其他社会福利部门、相关社会团体和基层社区的管理工作,在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管理领域有专长的人才与领导者。第三,培养能够在社会工作教学科研单位从事社会工作领域的教学研究与实务教学督导的高级专业人才。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21人):

边燕杰、郭申阳、李黎明、赵文龙、张顺、倪晓莉、刘军、杨建科、卢春天、朱晓文、悦中山、童梅、孙晓娥、彭瑾、王奕轩、杨江华、程诚、帅满、杨张博、王渭玲、王瑜萍

 


0503 新闻传播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坚实的新闻传播学科的理论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基础;了解本学科的历史与现状,把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方向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具备综合的现代新闻传播实践能力和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学位获得者能够在传播媒体、新闻机构、宣传出版部门高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学科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与国际接轨的新闻传播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15人):

李明德、杨琳、吴锋、陈积银、黄蓉、张宏邦、陈强、张立、申楠、朱多刚、任天浩、徐婧、蒙胜军、宋欢迎、刘焕

0552新闻与传播硕士

本项目以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新媒体技术和信息科学为基础,顺应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对网络与新媒体人才的新需求,以网络传播基础理论与数字媒体技术为特色,将新媒体理念、技术融入研究生课程之中成为亮点,培养“懂技术、通传播”的文理交叉高级复合型传播人才。本专业人才可以在新闻网站、商务网站、互联网企业、通信公司从事网络产品规划、设计和开发,也可在新闻出版单位、新闻网站、调查咨询机构、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总体规划、顶层设计、采编运营和数据分析工作。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17人):

李明德、杨琳、吴锋、陈积银、黄蓉、张宏邦、陈强、张立、张丛、饶元、申楠、朱多刚、任天浩、徐婧、蒙胜军、宋欢迎、刘焕

文学研究、影视与文化创意方向

本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文学理论和深厚的专业基础知识,运用文艺理论研究中外文学艺术、影视内部及外部规律的能力,能够从事文学艺术、影视的理论研究和批评鉴赏以及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13人):

李慧、李红、黎荔、罗军凤、张勇、刘彦彦、姚明今、张弓长、翟杨莉、王瑶、马梅玉、吴小侠、许浩然





1305设计学

本学科培养具有独立从事设计和设计理论研究,既有设计师逻辑思维、设术表达和动手能力的综合素质,又有各研究方向的专门理论和分析能力的高层次创新设计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本专业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对相关学科领域有较深的了解,结合本学科历史成就和社会现实的实际要求,独立进行设计、专业科研和教育等工作。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8人):

周利明、薛卫真、马田宽、鲁鹏、苗祥瑞、杨眉、万江涛、蒋维乐

 

1351艺术硕士

本专业培养通识素养宽厚、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熟练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针对人才培养,我们的课程的设置要立足于人文通识素养、设计专业课程以及实习基地的实践课程组成。我校艺术系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的授权点,这个授权点凝聚了系内各个专业方向的师资与办学资源,是富有艺术学、美学、设计学的艺术设计专业硕士。针对艺术硕士专业办在西安交通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中,艺术系提供了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的人才是具有“人文素养宽厚、专业基础扎实、设计创意突出”的高级应用性专门人才。人文素养要求学生要在文化理论与艺术研究理论方面要有造诣,因为设计作品的产生不单单是一个形式问题,更是器物文化、形式意味以及文化内涵的综合表现,这种设计作品的三个层面的表现就需要学生的人文素养去支撑;专业基础是专硕的基本功,熟悉软件操作与专业的知识才能开展行业性的设计,这种设计的标准以及设计的时代特性的体现要非常突出,职业技能熟练是指学生的毕业的服务设计事业与服务设计市场的需求,能够成为设计行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8人):

周利明、薛卫真、马田宽、鲁鹏、苗祥瑞、杨眉、万江涛、蒋维乐

书法方向

本学科培养

本专业培养具有广泛的文化知识素养和艺术理论基础,掌握书法艺术理论和技能,能够在高等院校、企业及其他单位和部门,从事书法创作、研究、教学、市场应用等创造性劳动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创新精神的书法艺术专门人才。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5人):

钟明善、薛养贤、杨锁强、杨晓萍、王劲

0403 体育学

为满足未来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体育专业复合型高层次人才。通过本学科方向的学习、研究和实践,系统掌握体育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熟练掌握一项运动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有较高的运动技术水平;具备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体育管理、运动康复的实践与科研能力。

http://www.rwxy.tsinghua.edu.cn/publish/shss/1830/1830/philosophy-arrow.gif 硕士生导师名单(8人):

闫振龙、陈善平、刘志强、王保金、任文君、刘长江、石磊、张军

“中国文化研究”硕士留学生班

“中国文化研究”硕士(国际招生,英文名为Master of Arts in Chinese Culture Studies,简称MACC。)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专门为外国留学生设立的,以人文和社会科学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硕士学位。本项目定位于构建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文化、增强中外文化交流的研究生教育平台,旨在培养充分理解理解中国文化与社会、具有较强的中国文化与社会研究能力,能够在世界各地从事与中国有关的文化交流、外交、商贸、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型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