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队”教学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6-22  点击:[]


6月2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团队”教学工作研讨会在东二楼130智慧教室举行。国家教学名师王小力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党委书记许佳辉、副院长张勇出席会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人文学院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教学骨干教师等到场观摩与学习。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张顺教授主持。

研讨会伊始,团队负责人韩鹏杰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队建设情况及近年来团队围绕做好大学生通识教育、美育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大力推动教学改革的举措与成效。他谈到该团队长期以来践行思政育人,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寓“教学”于“活动”,在课外开展思政教育第二课堂育人模式,面向大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开展文化素质教育。该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各项活动,以“微阅读”“读书会”“论坛讲座”“艺术活动”等形式展现经典中的思想文化精髓,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在校内外获得广泛赞誉。从上学期开始,把辩论赛植入课堂,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现在辩论赛已经举行了9场,吸引了全国320多万观众的“眼球”,相关新闻报道的点击量也达到近400万,效果及影响力都非常好,


团队带头人韩鹏杰教授发言


随后,团队教师代表李娟教授、刘彦彦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课程及课程群打造,辐射到对西交大“国学院”的未来学科的建设;王劲、文茹从《书法理论与实践》、《钢琴艺术与表演》的角度阐发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通过实例说明人文艺术课程对人文交大建设所做的贡献。王伟教授、曹耿献副教授分别通过《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对通识类学科交叉课程建设的教学改革实践结合课程做了仔细的分析和讲解,给出了各自的方法和建议。


李娟教授         刘彦彦教授

文茹老师              王劲副教授       

王伟教授             曹耿献副教授

到会嘉宾对团队汇报内容进行了认真点评。

王小力教授首先谈了自己的几点感受,第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团队在韩鹏杰教授的带领下,是一支有情怀、有思想、有干劲、有热情的队伍;第二,这个团队始终坚持教学改革,想方设法弘扬传统文化不停歇;第三,教学改革成效非常好;第四,这些改革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所有这些都令人钦佩,值得很多老师去学习。在肯定了教学团队的同时,也给出了四点中肯的建议,第一,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指导,真正的了解到学生需要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找到问题,有的放矢。期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团队”能够想一些方法、办法帮助大家来找到一些真正的问题;第二,及时总结团队教学的成果,结合大家的教学目标、内容、方法、设计等予以整理、整合,进一步发现哪些问题还需要挖掘、解决,同时找到人文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的切口;第三,团队也应该探讨和尝试把历史教育融入课程的教学中,落实教育部历史教育应该进入课程的指导方针,中国传统文化团队课程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第四,就是要走出去,成为服务社会的重要资源,进一步的扩大团队的影响力。


国家名师王小力教授点评


徐忠锋对团队的每一位教师表示感谢,认为大家都是“有心之人、用心之人”,对于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都走脑走心了,才会有今天教学研讨会的精彩呈现。指出韩鹏杰教授发挥出了名师的引领作用,为培养教师梯队的接班人做出了很多努力,同时他对团队寄予厚望,希望这支队伍能够成为省级、甚至是国家的示范教学团队,多出成果,及时总结经验也要进一步扩大校外乃至全国的推广力度。


国家名师徐忠锋教授点评


李黎明首先感谢教发中心和教务处对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并且希望教师们在课程中把思想性和知识性相结合,课程思政要“大张旗鼓”,让学生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树立文化自信,同时也鼓励大家多写教改论文,多发文章,通过文章沉淀教改的实践与思考。


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教授点评


杨建科代表教务处对团队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老师们在“人文交大、交大人文生态环境”打造中做出具有交大特色的高品质的课程群,这些课程在交大人文艺术人才应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可替代,这些在以后的课程建设与设计中应该深入思考如何继续推进;鼓励团队在高水平出版社出版系列教材;同时,他也充分肯定了团队老师们对通识课程建设的认真态度、严谨风格、夸奖了教师们在教学上的过人之处,最后他对辩论赛植入教学也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辩论赛对学生思辩能力、创新力培养有着非常重要作用,下一步应该尽力打造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


西交大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教授点评


许佳辉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认为研讨会举办的非常好,达到了总结经验、学习借鉴的目的,为团队下一步提升教改质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他指出,人文学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在做课程思政方面既有的独特优势,也承担十分重要的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院上下要大兴教学改革之风,强化协同育人功能,充分发挥不同学科特长,鼓励老师由“独唱”向“合唱”转变,逐步实现“建、研、评、宣、改”一体化,不断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力争一流教学成果。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总结发言


本次教学研讨会的举办,是基于西交大“国运杯”首届系列辩论赛初赛的收官,这9场课程辩论赛在校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辩论赛植入课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团队”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该团队以人文学院传统文化类课程群为基础,涉及哲学、文学、艺术不同学科的课程,教学团队把德育教育融入不同专业课程,把师德建设落实在言传身教,探索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教学改革和社会实践,启发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强信念,教学团队凝心聚力、“以辩促教”,在韩鹏杰教授的带领下在教学一线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本次教学研讨会依托“人文艺术名师工作室”,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团队”所涉及的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情况汇报,请专家予以点评并且指出下一步教学改革的方向、提出建议。

据悉,“国运杯”系列辩论赛由校友企业家李健、辛晓红伉俪发起的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捐资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牵头,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发起,教务处及人文学院主办。希望传承交大辩论赛的优秀传统,将 “国运杯”辩论赛做成学校的人文品牌,充分发挥辩论赛对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恰如其分融入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育人目标。

供稿:人文学院

图片提供:人文教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