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源致远,争做西迁新传人——人文学院开展新教职工“学校史立师德”活动
2021-04-24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迁校65周年。百廿年来,从“兴学强国”到“西迁精神”,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薪火相传。2021年4月2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一周年之际,人文学院开展新教职工“学校史立师德,争做西迁新传人”主题教学活动,许佳辉书记带领新教职工以交大校园为平台,学习校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IMG_9428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交通大学发端、滋养于1896年的黄浦江畔。饮其流者怀其源,思源更需致远,这就是饮水思源碑的深意所在。”4月22日上午的北门,春雨初歇,许佳辉正在为人文学院新入职的教职员工讲解饮水思源碑的来历与含义。饮水思源碑坐落在学校北侧的中轴线上,向北是人文学院艺术系贾濯非老师在1989年设计的北门和蕴含交大智慧的“慧识界”浮雕,向南是中心一楼的知名校友长廊。2020年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静静聆听许佳辉的讲解,认真学习观摩,感受历史坐标中的人与物源远流长的奋斗力量。


IMG_9464 IMG_9520

IMG_9557 IMG_9576


感受一个大学的精神,一要回溯历史,观其发展演进;二要看其教育理想的建立和实施。在交通大学的教育理想中,唐文治和彭康校长的爱国兴学理念至今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砥砺前行。在东花园的唐文治校长雕塑旁,许佳辉详细介绍了这位老校长的生平和教育理念。“四个一等”“求实业、办实学”“为国储才、振兴中华”,这是唐文治校长在任期间提出的治学理念。兴学、办校,皆体现出唐文治校长对国家命运与未来不懈思考并践行探索。西花园内静静矗立着彭康校长的雕塑和西迁纪念碑。彭康校长那为国西迁、艰苦创业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高尚的思想品格和先进的教育思想也让青年教师们倍感鼓舞。


IMG_9601 IMG_9665

IMG_9684 IMG_9739


在学习的最后一站,许佳辉带领青年教师来到交大西门的西迁广场,参观“西迁之履”雕塑并举行宣誓仪式。许佳辉为新教工颁发校牌,艺术系青年教师欧阳振宇带领新教工进行宣誓仪式,将“忠诚教育事业、坚持严谨治学、精心培育人才、践行西迁精神”的宣誓词铭刻心间。宣誓仪式后,音乐中心刘明老师带领大家歌唱校歌,校歌是交大“为世界之光”精神的凝练与表达,新教职工在歌声中感受到交大跨越百年的奋斗精神。

宣誓仪式结束后,学院在田家炳艺术中心举办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介绍自身研究领域,交流合作意向,畅谈学习感受,中文系的曾祥金老师表示:大学作为知识分子云集的高地和青年才俊成长的起点,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理应承担重大使命。青年教师要继续弘扬好“西迁精神”,继往开来,在新时代开辟属于自己的奋斗领域。行政机关的刘千瑞也谈到:青年教师在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时,要学习先贤们的家国情怀和奋斗历程,要自觉将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于担当、奉献国家。


IMG_9712


从北向南,由东向西,在这次溯源之旅中,青年教师们观摩、学习、感悟、分享,人的思想与物的姿态在聚精会神、物我两忘之中的往复回流、交感共鸣。一个个雕塑,一幅幅照片,象征着爱国奋斗的红色基因连接历史与未来。青年教师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标签——西迁新传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交大建设者。如星宿之海,万源从出,如钻燧之火,无处不发。青年教师们将牢记总书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嘱托,共担历史使命,共创交大荣誉,共谱人文之光,争做西迁新传人,走出一条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之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