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眸2020,奋进2021】党旗飘扬永驻初心 人文化成催人奋进
2021-02-09  点击:[]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后汉书》中的这句经典鼓励有志者勇克险阻,以得进步。2020年,人文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学院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抓班子、强组织、塑文化、聚精神,抓住基层党建工作的牛鼻子,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优化学院政治生态,为全院师生昂扬奋进打好年度攻坚战,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供了坚实保证。



抓“关键少数”——强化班子建设提高治理能力

领导班子作为团队中的“关键少数”,需要锤炼本领,保持定力,发挥好“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2020年,学院党委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5个方面,通过选优配强、严管活用,进一步夯实院系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圆满完成学院党委、系所负责人整体换届,优化了院系班子构成。对标国家战略,逐步明晰学院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师生以实干实绩践行西迁精神,助力“双一流”建设。召开23次党政联席会、9次党委(扩大)会,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党委会议事规则,将学习上级文件作为首要议题,提升班子政治站位。举办提升院系领导班子治理能力研修班,组织干部学习学科前沿动态,增强规划谋划和执行落实能力。围绕重点任务推进,领导班子下沉到系,以上率下,做好协调、保障工作。



强“最后一公里”——筑牢基层组织坚守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党委委员参加师生支部活动40人次。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师生支部开展各类党建活动150余次。开展常委进支部活动。支持师生党支部聚焦主业、突出特色、丰富载体,开展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哲学支部搭建彭康讲坛、松梧论坛等学术论坛,为校内师生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社会学支部发挥学科特色,加强与校外合作企业的科研交流合作。中文党支部联合图书馆,推进“百本经典”导读活动。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以思政教育为特色,打造《音乐鉴赏》、《交响音乐赏析》等精品课程。艺术和书法党支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美化校园环境,营造浓厚人文艺术气息。机关党支部以“改进工作作风,做好师生服务工作”为目标,定期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服务工作。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活动,担当青年使命。2020年度,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获校“十佳党支部”称号。



塑“人文旗帜”——文化建设激励师生创新活力

《周易》有言: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文学院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精神建设的重要“窗口单位”,始终将人文精神和文化建设作为塑造“人文旗帜”的重要抓手。2020年,学院党委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四面旗帜”,将西迁精神作为入职、入学第一课。组织师生学习抗疫先进事迹,参与科研攻关,开展心理援助,创作文艺作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丰富师德教育载体,与新进教师谈心谈话、组织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青年教师思想和工作动态,加强思想引导和业务帮扶。动员教师积极“跑5”,对接需求、了解国情、拓展视野、精准服务。树立“嗷嗷叫的”青年群体,宣传先进事迹,引导教师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将导师育人责任分解落实在学业指导、思想引导、就业帮扶等环节;组织学生参加学科、学术竞赛,举办“樱花杯”诗词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活力。获批“文化+”平台建设项目,鼓励教师参与设计、创作创新港Logo、楼牌、铭石、雕像、景观园林等文化标识、纪录片《千年回响》、原创文艺作品。完成创新港研究院文化长廊建设,拍摄、制作学院中英文宣传片、宣传册,“人文交大”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14万+。获评学校首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聚“实干精神”——围绕重点实干兴院开拓进取

行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学院党委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以“实干精神”开拓重点工作,着力提升战略擘画和决策能力。2020年,学院党委通过召开学院第五次党代会、制定“十四五”规划,提出担当使命、抢抓机遇,把人文学院建成世界知名、国家一流研究型学院的目标,推动全院围绕办学方向等重大问题形成思想共识和行动方案。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确保重点工作推进取得实效。在创新港建设过程中,动员教师“人到港、书上架、展上墙,教学科研有增量”,精心筹备、举办“科创月”活动27场次,签订合作协议10项,成立联合机构7个,签约金额513万元。组织精干与广泛动员相结合,推进学科与专业学位评估。激励师生抢占教学科研制高点。新增1个国家、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哲学专业获批“强基计划”。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教学名师1人。本科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等竞赛中获奖;研究生获省优博1人。科研基地和项目培育取得突破,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国家面上项目8项(其中自科3项)、科研到款翻一番。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在国家人社部验收中获评“优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顾2020,“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时间的巨经驶入2021年的春天,征途漫漫,惟有斗才可披荆斩棘,惟有实干方可勇往直前。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党建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永葆初心开拓进取,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