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眸2020,奋进2021】改革创新精勤育人,人才培养争创一流(上)
2021-02-03  点击:[]

人文学院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办院思路,人才培养立足“人文艺术通识教育”名师工作室,实施“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宗旨,以教学名师培育为引领,以人文艺术通识课程建设为核心,突出人文社科经典强用的战略导向,扎实推进一流人文社会科学教育。

2020年,人文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获“2020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立德树人——本科专业建设成果显著

2020年人文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成绩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社会学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与加拿萨斯喀彻温大学续签“2+2”社会学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续写国际化发展新篇章。

哲学专业获批首批教育部“强基计划”、获批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汉语言文学、环境设计、书法学三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统筹规划——“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再创佳绩

2020年,人文学院入选校级名师1人,获陕西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1位教师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程思政教学能手。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立项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6项。获第十七届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奖1项,获西安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重点项目立项6项,一般项目立项7项。



人文学院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十三五”期间,西安交大总共入选国家级课程78门,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三位,人文学院总共入选10门,占比全校八分之一,位居全校第三。其中,全校50门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人文学院8门。



人文学院2020年新增通识类核心课4门,新增通识类选修课10门。至今,学院已经建成51门通识课程,其中通识核心课程21门,通识选修课程30门,位居全校第一。学院通识课程覆盖经典导读与学术写作、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哲学智慧与创新思维四大板块,积极推进“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文学院从哲学、文学、艺术、书法、音乐等方面为学校人文校园建设添砖加瓦。



实践育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2020年,由教务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已经成功举办到第十一届,今年因疫情影响,共有40余名C9高校优秀学子参加在线暑期学校,同学们感受到了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西安交通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底蕴和氛围。

人文学院本科实践教学成绩优异,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9项,新建成4个本科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学院本科生参与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Outstanding Winner” 特等奖及最高荣誉“COMAP Scholarship Award”,荣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国家级奖项。2021届本科推免生深造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学府。



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

为适应新时代对人文社科人才的要求,人文学院统筹谋划,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第一,面向社会需求,强化专业新内涵。第二,实现文、理工融合,探索文科新专业。第三,重视价值引领,强化课程思政,提升育人水平,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在新的一年,人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将继续以名师工作室为依托,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继续推动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扎实推进一流人文社会本科教育,为人文校园建设贡献力量,争取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放眼全球—积极推动国际化合作

为了推动人文学院的国际化影响力,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

因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化交流受阻,为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我院线上邀请来自澳大利亚、美国、香港的知名学者,并成功举办校级高端项目“海外学者云课堂”项目3项,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踊跃参加、好评如潮。



我院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促进人文学院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提升,2021年计划举办两场线下线上相结合国际会议,分别为第八届“逻辑、理性与互动”国际会议和"联合,凝聚与抵抗——西安事变与抗战文学国际会议"。争取做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因疫情中断国际交流,争取维持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