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举办2月组织生活会
2020-03-02  点击:[]

 

近期,在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一场场线上组织生活会如期召开。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线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号召广大学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积极应对,以身作则,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生活会上,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享了学习心得;防疫期间,学生党员们积极做践行者、宣传者,展现了交大人文学子的良好风貌。


共克时艰,艰苦奋斗

2月26日,人文学院博2017/2018党支部集体在线学习了《西安交大“80后院士”“男神书记”“网红校长”邀你同上战“疫”成长课》,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出席本次组织生活会。

在公开课中,王树国校长、陶文铨教授、张迈曾书记鼓舞广大师生群体,当前正值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关键时期,我们要团结一心,顾全大局,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最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应有的贡献。他们提到中国高校要始终与国家命运、人民命运联系在一起,每一位交大人要发扬西迁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越是艰苦,越要向前。

结合公开课内容,支部成员冯瑶瑶说,“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我们要牢记校史,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发展和建设服务。”社会发展与管理专业的李诗扬提到,“中华民族有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勇气,有着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战胜了无数困难、经历了无数次磨难,正是一次次凤凰涅槃使我们在浴火重生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组织生活会中,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老师亲切关心与会党员的近况,并询问同学们目前学习、生活遇到的问题。许佳辉老师勉励大家要严格按照国家防控疫情的要求,做好个人与家庭的防控工作,同时要按照学校安排和部署做好复课前的准备工作,积极参与线上科研讨论,做到“停课不停学”。


2711582711925_.pic_hd


抗击疫情,勇担使命

2019级博士党支部和硕士党支部于2月底联合开展线上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老师、辅导员刘蓓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博2019党支部与硕9106、9107党支部联合开展的线上视频会议,主要学习了各级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文件,并分享了与疫情相关的感悟。硕9105、9108党支部线上会议传达了关于防疫工作的各级指示精神,并听取支部党员近期思想汇报、志愿分享,鼓励学生党员正面引导舆论,安心居家学习。

硕博联合支部会上,硕9106、9107支委叶力扎提、博2019党支部党员孙竞益同志分别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学校的防疫工作精神文件,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成员孔芸同志从全球化角度阐释了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与共,惟有团结协作,才能共铸捍卫生命的力量。乔娇琪、丁瑾瑜、王凯丽同志分别分享了民警艾东、普通民众、交大青年如何应对疫情,如何在艰难的时局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会议中,党委副书记王劲老师很欣慰支部成员对疫情有广泛的关注与深刻的认识,在疫情和灾难面前,向所有学生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保护好自己,养成好习惯,宅家期间,修身养性,健康生活;二是要树立家国情怀,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尤其要时刻以交大人的身份自省,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中为国家、为社会解忧,体现一名交大人优秀的精神风貌;三是要宁静致远,不负韶华。时间不要用在等待开学,而是做好科研积累,做好开学准备。

在硕9105、9108党支部会议中,支部书记李明韬对国家、教育部、陕西省及学校的防疫工作精神进行了传达。同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支部党员同志要牢记自己党员和学生的双重身份,坚定立场,服从安排,加强自我防护,正面引导舆论,安心居家学习,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成员周正、许瑜婧、唐再煜同志分享了自己在家乡所参与的志愿抗疫服务活动。周正表示:“一线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但如果我们把控好了后方,就是对前线的医护人员及所有的工作者最大的帮助。”许瑜婧同学在家乡福建漳州进行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负责检测出入居民的体温,以及登记来往车辆的信息,防止外来人员进出。“我来自山西运城,疫情发生后,我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队伍。虽然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但是当千千万万个‘我’汇在一起时,便是此刻最温暖的画面。”唐再煜同学说。

在硕9105、9108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王劲副书记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在家里做好子女,疫情当前要力所能及地做好社会服务,居家期间要能静下心来做好学业积累,还要珍惜时间,不能等待,做好各项事情的准备,迎接开学。


捕获感动,共同抗疫

2018级硕士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中秉持“发现感动,共同抗疫”的原则,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感动瞬间。硕8085、8086党支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讲话,一同观看了央视专访节目《面对面》并进行分享;硕8088党支部了解了支部同学所在地的疫情发展以及防控情况,结合“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进行了学习,对疫情期间学校关于新学期的教学、科研和服务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回顾。

硕8085、8086党支书宋一龙分享了党支部作为疫情筹款发起支部,短短20小时内向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筹得捐款6461元,并

在第一时间援助疫情严重的武汉地区。他表示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志在面对组织号召与呼唤时所表现出来的团结笃定令人动容,在面对国家挫折时所展现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是对“西迁人”“交大人”的最好诠释。


WeChat_1581673537 WeChat_1581673536


硕8088党支部成员边道欣表示:学校第一时间在每个校区设置隔离区进行人员管控,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作为研究生当下不应虚度光阴,应在家利用好时间锻炼身体、钻研学术,利用网络渠道学习课程,疫情期间加强和导师的联系,让个人的学习进度不倒退。听从学校的安排,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按时完成导师交给的任务,对个人的管控就是对学校的负责,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疫情。


593b9e97e4d6e8ab229519b45686298

0e30d29f87f4c8cb60587c64ae53df8

53bb63eaf2f9f2af58d245f088836d4

561ad91f50bb3ffbc0ee8afb3fa725c

 

 

青春力量,明心践行

2017级硕士党支部号召支部党员自觉践行成为“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机、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的应有责任,服从全校总体工作部署,提升自主学研能力,做好毕业前准备。硕7093、7096党支部成员于2月26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后,围绕“家国情怀、个人修为、未来展望”三个层面进行研讨交流。硕7094党支部于2月10日举行的线上组织生活会对“同上一堂课”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引发的疫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硕7093、7096党支部成员认为,作为应届毕业生,更应密切关注高校战“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更要增强必胜之心。在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的前提下,踊跃投身战疫一线,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并号召同学以青春之名、志愿之心支援抗疫;同时更要增强责任之心,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了解和沟通身边同学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更要增强仁爱之心,做好党和国家防疫政策的宣传员,做好身边人疫情排查的留心人、记录人;更要增强谨慎之心,坚持在线工作学习不放松、不马虎,专心学业,做好毕业前的工作。


3115ceb86007d3802d44258e7b8fada


因支部成员大多面临毕业和求职的问题,硕7094党支部书记白琳同志对与支部同志息息相关的学位论文等事宜进行重点强调,要求支部同志在疫情面前首先要注意防控,学习学校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同时要加强论文进度,不能因为无法及时返校而降低论文质量;尚在求职的同志要做好春招准备,积极应对。在平时更要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个人处理各类事情的能力,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危急之时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交大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站在阻挡疫情的第一线。通过本月组织生活会,同学们更直观感受到这次疫情中的“中国速度”和制度优势,同时为生入华夏家,学在西交大而自豪。作为学生党员,一方面要服从学校战“疫”的各项统筹和安排;另一方面要做到科研健康两不误,为防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同心战“疫”,春光可期。

文字: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