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2019-10-31  点击:[]

 

 

七十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七十年砥砺奋进、铸就辉煌。为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青春告白祖国”演讲比赛决赛于10月27日在创新港成功举行。经过10月13号到22号的前期宣传准备,初赛共有来自电气、材料、人文、外国语四个学院的40名同学积极参与,并递交了演讲视频。经过评委会的严格筛选,共有12名同学进入了决赛。在决赛中,12名选手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自身体验出发,以真切饱满的情感告白祖国。

出席本次决赛的嘉宾和评委有:电气学院辅导员梁人之老师,材料学院辅导员张伟耀老师,人文学院辅导员刘蓓老师,电气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徐浩铭。

各位选手精神饱满,激情昂扬,用青春的最美姿态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有的以青春之名,感慨祖国几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出对祖国深沉的挚爱;有的以七十周年大阅兵为背景,抒发了对祖国国力强盛、民族崛起的自豪之感;有的以自身家庭出发,讲述了真实的爱国故事,展现了几代人对爱国的执着坚守。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选手风采展示


1、李淑婷—趁青春躬行山河,以热忱助力祖国


她梦想成为一名外交家,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之声;她深入基层,到湖南贫困村参与扶贫;她面向国际,积极参加达沃斯世界论坛。她以一名青年人的姿态,诠释了自己的躬行与热忱!


2、赵佰要-我爱我的祖国

他回想七十周年大阅兵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心中充满自豪!他回顾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缅怀爱国志士,循序渐进地抒发了自己对祖国劳动人民、语言、文化和这片土地的热爱!


3、王力瑶-我所站立的地方

她用抒情的文字和语调向我们娓娓道来。九十八年前,三十一年前,七年前,她回顾了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要关键节点,作为一名中国人,是多么深爱着自己的国家。她呼吁当代青年能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董久阳-我们这三代

他以伴随新中国走来的三代人为主线,用亲身所见所闻生动描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换来了今日之强盛,我们终于可以以今日之国泰民安告慰先辈!


5、王若兰-爱国这件事儿

从古代文人,到革命烈士、科技功勋,再到无数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她以自己与父亲在国庆期间的故事为背景,感慨爱国其实离我们并不远,也逐渐明晰了自己心中爱国的样子。


6、丁艺-这盛世,如您所愿

她回顾中国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人苦过、累过、赢过、输过,被嘲笑、被质疑、被非议,但从未放弃,也永不会放弃!面对周总理开国大典上令人动容的“飞两遍”,我们终于可以说出“这盛世,如您所愿”。


7、邱怡婷-祖国,我亲爱的祖国

从七十年前的历史节点,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回顾这跌宕起伏、动人心弦的辉煌历程,她不禁感慨:“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伟大的祖国爱得深沉!”。她歌颂为国西迁的交大人,并发出不忘“西迁精神”,在创新港勤奋科研的誓言!


8、姚瑶-以青春之名,与祖国同行

她感叹:中国人的信仰就是自己的国家!短短几十年,山河巨变,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每个中国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爱国时刻,她骄傲的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


9、席子晗-每一个这样的你都是英雄

“我们行走在历史长河,与一个个你不期而遇”,他用饱含深情的语言赞美了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科研专家、西迁人,以及每一位辛勤耕耘的中国人,并对他们表达赞美:“每一个这样的你,都是英雄!”


10、赵一铭-她

1949、1979、2019,他用三个不同时空的不同对话表达了爷爷、父亲和自己与“她”的真实故事和真情实感。他说,我们都爱着“她”,“她”也爱着我们。“她”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


11、李青龍-青春告白祖国之5W2H

不同于他人,他以一种分享的形式展开了自己的演讲。他用5W2H(what、why、when、where、who、how、how much)的思路展示了自己对爱国的思考和感悟,以青年之声诉说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


12、王奕群-祖国在我心中

她以“死亡”这一深刻的话题开篇,引出支撑革命烈士超越生死的力量——爱国。“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载披荆斩棘,七十载风雨兼程”,中华民族不断崛起。她大声向祖国母亲告白:“祖国,你永远在我心中!”

 

为了活跃气氛,让选手和观众放松自己,现场还设置了互动环节——绕口令。现场观众积极踊跃参加。有的实力不俗,快速流利念完一整段绕口令;有的则博得大家一笑,在舞台上留下了欢乐。


 

 

选手演讲完毕,由电气工程学院的王若兰和杜一鸣为大家献上了一首诗朗诵:《我的祖国》。他们用激情饱满的朗诵向祖国母亲表达了真挚的热爱与赞美,将现场情绪又推上一个新的高潮!

 

 

接着辅导员代表梁人之老师对本次大赛做了总结,他赞扬各位同学以饱满的热情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希望今后能继续举办此类爱国主题教育,并鼓励大家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由主持人宣布本次“青春告白祖国”演讲比赛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席子涵


二等奖:董久阳、赵一铭


三等奖:王若兰、丁艺、邱怡婷


优秀奖:李淑婷、赵佰要、王力瑶、姚瑶、李青龍、王奕群


评委与选手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十二位选手精彩纷呈的演讲,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听觉的享受,更是心灵的熏陶,激发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热血与担当;留下的不仅是感动,更是鼓舞,激励了吾辈学子勇于争当中国的脊梁。赛后,人文学院辅导员刘蓓表示:“爱国是永恒的话题,演讲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形式。作为人文学院的同学,要时刻爱国爱家、传承人文关怀、秉承优良传统,但不必拘泥于传统的框架,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才是亮点,永远拥护祖国才是根本!”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树立爱国理想,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定爱国信念,心怀希望,砥砺前行,共筑中国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