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第三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读书会”
2019-10-28  点击:[]



10月25日上午,人文学院联合管理学院举办第三期“干部读书会”。马晓彬书记主持学习。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军和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做主题发言,两院校管干部、支部书记参加研讨会并交流学习体会。



管理学院副书记叶宁逐字逐句领读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一章节的内容。马晓彬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本次主题教育中,通过学习研讨这个环节,可以帮助大家系统的学习相关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选编书籍,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真正将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随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军围绕“理想和信念是支撑我们工作的精神动力”这一主题进行重点发言。他首先引用了习总书记关于理想和信念的相关阐述以及一些脍炙人口的名言警句,并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理解和体会。同时结合自己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调研工作,重点分析了学院2019年处理的学生投诉事件。并针对投诉事件反映出的行政人员在服务意识、态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了座谈与讨论,分析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根本原因在于理想和信念不足这一思想问题。并提出了通过学习解决认识问题,通过提高目标要求达到高的工作质量和效果,通过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等改进方向及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改进措施。



人文学院张勇副院长围绕“坚守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进行重点发言。他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理想信念”这一问题的阐述。“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这些阐述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内涵,理想信念的来源及落实。张院长还通过一些贪污腐败的案例分析了缺乏理想信念的危害。最后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首要问题,落实“九个坚持”,破“五唯”,坚守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参加读书会的其他领导干部围绕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体会进行交流研讨。人文学院李黎明院长表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更加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联系最近香港发生的一些事件,更让我们意识到育人的重要性。育人既要育才也要育德,二者缺一不可。此外,他从微观的角度分析了理想信念对个人修养及干事创业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田军老师的发言同时也是对大家的一次业务培训。作为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有依法行政意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高良结合与学生的交流体会,发现现在的部分学生缺乏正能量、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大局意识。作为教师,可以通过课程思政等方式,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做好思政教育,把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学生更容易接受,也会避免陷入空洞的说教。

马晓彬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唤起我们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信念这一初心。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中一再强调我们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同向通行,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严格的自我要求,才能做好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是以培养人为根本任务,我们培养的人,将来会走向各个领域,成为支撑、引领和主导国家发展的主力军,树牢理想信念尤为重要。领导干部除了坚定自身理想信念,还要对师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将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到“三全”育人的全过程,真正践行立德树人。

图文:人文学院、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