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系列校园安全专题讲座
2019-06-13  点击:[]

 

2019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全校师生“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6月12日,人文学院分别在书法系东一302教室和主楼E703开展了两场“校园安全主题讲座”。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老师、院办主任张科老师、以及党建与学生管理秘书闫潇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两场讲座分别由保卫处综合治理与安全教育办公室主管张伯阳老师、消防专干李健老师担任主讲人。两位老师凭借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历,结合案例分享,为师生带来了生动的讲解。

6月12日下午,消防专干李健老师从我校曾发生过的几起消防安全事故入手,并配以一段火灾视频,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火灾事故发生时强大的杀伤力。随后李老师展示了保卫处在安全排查时发现的校内违规案例,提醒同学们安全隐患随处可见,要及时吸取教训,整改隐患。李老师还借用实物详细讲解了灭火器、防烟面罩的使用方法,给同学们进行了消防知识的普及,带领同学们熟悉疏散指示标志、消防应急灯及常见的消防指示设施等。


微信图片_20190612182513


6月12日晚,张伯阳老师从校园治安防范、国家安全、校园消防安全及其他安全四方面向在座师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


IMG_6928


在校园治安方面,张老师分别从盗窃、诈骗、校园贷及传销四方面展开介绍。近年来,随着我校技防手段的不断丰富,校园治安形势整体向好。“2018年底,学校安装启用了人脸识别及比对分析系统,大大提高了各类校园治安案件的侦破效率”,张老师介绍道。

但不可忽视的是,我校东、西、南三个区域治安环境复杂,人员成分多样,盗窃、顺手牵羊等一般治安案件在校内偶有发生。为避免在宿舍、图书馆、教学楼、食堂、操场等场所发生盗窃、顺手牵羊等案件,张老师强调,“老师同学们须谨记两点:一是避免人物分离;二是随手关窗锁门。”对于近年来兴起的花呗提额诈骗、微博刷单诈骗等,张老师要求同学们务必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在国家安全方面,张老师介绍道,“高等学校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主要有:泄密、策反、传教及暴恐。高校师生应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和责任”。

在对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介绍时,张老师向大家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防烟面罩的使用方法。为避免校园常见火灾发生,张老师强调:禁止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禁止私自乱接电源。


IMG_6958

张伯阳老师现场演示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和防烟面罩


除此之外,为避免由于学业问题、情感问题、心理问题、经济压力、重症疾病、就业问题等因素引发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多与导师、同学、辅导员及正规心理咨询渠道沟通交流,学会用有效的方式排解生活烦恼。

讲座结尾,张老师明确表示,“维护学校治安、确保师生安全是学校保卫处的职责,如果大家在校园遇到困难、危险或不法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10或校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

讲座后,刘晓旭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今天的讲座中,张老师用一种诙谐的方式向大家普及了各种校园安全教育相关知识,包括校园贷、间谍、用电安全等,使我们受益匪浅。”

文/梁一帆、曹懿

图/周京乐、曹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