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音乐中心教师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授课推动西安鼓乐发展
2018-11-05  点击:[]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西安鼓乐表演人才培养》之传统文化专题讲座于9月在西安音乐学院如期举行,我院音乐教育中心马西平教授、文茹老师受邀担任授课教师并接受聘书。

马西平教授讲座题目为《学习“西安鼓乐”体会》,马教授讲述自己从2001年以来接触鼓乐、学习鼓乐、研究鼓乐的心路历程,并从音乐形态学的角度阐述学习鼓乐的关键要素,将韵谱看作学习鼓乐的关键步骤。最后马教授强调保护传承人在整个“非遗”保护工作中的关键价值,在目前西安鼓乐出现后继乏人、生存危机的困境下,传承人对于延续音乐生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81031145830.jpg 微信图片_20181031145830.jpg


文茹老师讲座的题目是《西安鼓乐与民俗文化活动》,主要从音乐与民俗之缘;西安鼓乐中的民俗活动:庙会、祈雨、斗乐;西安鼓乐传承中民俗的功用来展开讲授。文老师还与学员分享了多年来田野调查的收获与研究成果。文老师最后总结,我们必须认识到以依附于民俗活动作为传承方式之一的西安鼓乐要想得到更好的继承与发扬,一定不能忽视它自身生存的民俗土壤,应当加强对民俗活动地域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保护意识,在学术上关注民俗与鼓乐存活的密切关联,力图寻求出一条继承、保护、发扬西安鼓乐的科学道路。


427721916011503072.jpg 244385760270110120.jpg


供稿人:文茹

音乐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